加拿大人戴克夫婦在中國新疆地區住了10年,在第一線觀察北京對維吾爾族「非常有系統」的鎮壓。他們形容自己和1200萬維吾爾人生活在巨大的監獄裡。精通維吾爾語和普通話的戴克夫婦2007年定居新疆,經營農業廢棄物堆肥業務。在中國收緊簽證規定後,大批外國人離開,戴克夫婦於2018年離開新疆。

太太安德莉(Andrea Dyck)告訴法新社,在2009年他們目睹發生的暴亂後,傳統的維吾爾人社區開始被拆除,越來越多人被遷移到公寓大樓,遠離他們的社區。先生蓋瑞(Gary Dyck)強調,中國當局「非常有系統」地鎖定維吾爾人文化,一開始是限制穆斯林傳統,接著擴大到包括食品、服裝甚至是語言的規則。

戴克夫婦指出,一些版本的可蘭經遭到禁止,最後所有的突厥語書籍全被禁。安德莉說:「在一個著名的市場,我看到標示牌上寫著禁止說維吾爾語。」2016年,隨著鎮壓加強,戴克夫婦續指,他們開始注意到警察人數增加,在每個主要十字路口都設置檢查站,並在各處安裝監視器。

安德莉指稱:「突然間,你必須通過機場規格般的安檢才能走進一家雜貨店。」至於據稱關押了上百萬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蓋瑞提到,營區周圍的牆有約4.6公尺高,上面有鐵絲網,由監視器和警衛巡邏隊監控。他表示:「有很多限制,我們就覺得是和1200萬維吾爾人生活在一個巨大的監獄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