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上台之後首次的國會議員選舉--北海道2區眾議員、長野選區的與廣島選區的參議員的補選,自民黨全吃了敗仗,雖然跟事前預測的差不多,但是投票率空前的低,按理能靠組職票獲得絕大優勢的自民黨三連敗,而且連絕對很難攻破的所謂「金城湯池的廣島」也輸了,因為自民黨在廣島搞了史上最大規模買票案,這是日本國民對於金權腐敗且防疫無方的安倍及菅義偉的不信任,如果骨牌效應持續下去,秋天的眾議員大選,自民黨險將大崩盤!

這次國民對自民黨的各項暴政發出了怒吼,不僅是腐敗金權、謊言不斷而且竄改公文、政權私物化、新冠對策無能、只想強硬舉辦8成國民反對的東奧等,也因此連自民黨的支持者也無法投給自民黨了!

這次三處的國會議員補選,被認為是今年秋天眾議員選舉的前哨戰,也因此自民黨怎樣都想死守一席,尤其是原本保守風土而且是自民黨死忠選區的廣島選區,但這裡是2019年的河井案里夫妻在參議員選舉中為了驅逐安倍晉三眼中釘而拿了安倍自民黨1億5000萬日圓大規模買票,案里已經被判有罪確定,廣島縣民覺得因為案里及安倍自民黨是「廣島之恥」也因此沒人想投給自民黨,自民黨沒能守住廣島!

 

自民黨在廣島選區因為搞過史上最大規模買票,導致歷史性慘敗,在野黨推出的單親媽媽當選。 攝自讀賣新聞

這次自民黨在廣島率領選戰的是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他以自民黨廣島縣連會長身分,使盡渾身解數來打選戰,拚命給樁腳及選民的手機一一打電話,他原本想藉著廣島守衛戰的成功來彰顯自己的存在,藉此再度拚一下自民黨黨魁,也因此輸了廣島,也等於他的自民黨總裁夢跟著全碎了!

廣島的慘敗是自民黨歷史性的大敗,因為直到前一天NHK的出口調查顯示自民黨候選人在提前投票部分領先,但萬萬沒想到投開票的4天前變成在野黨候選人翻盤了。也因此自民黨內部緊張起來,選舉對策委員長山口泰明召集會議,但結論就是把責任都推給岸田文雄,因為也無法讓菅義偉下台!

北海道2區補選也因為前農相吉川貴盛(已退出自民黨)從雞蛋業者收了1800萬日圓以上的賄賂而只好辭職,也因此自民黨無法推出候選人;長野選區則因立憲民主黨的前國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因為新冠去世而補選,結果立憲民主黨推出其弟羽田次郎,因為是「追弔之戰」,因此次郎雖為新人,也告當選!

三處選舉都是最大的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當選。尤其廣島跟長野都是新人,北海道是曾經當選4次的松木謙公出馬,這次是第5次的當選;事實上,立憲民主黨在這些地區都還沒有足夠的力量,這次能擊潰自民黨,其實是靠共産黨、國民民主黨、社民黨等同心協力,採取4黨聯合提名的方式才能在極低的投票率下也當選的!

自民黨最近各項補選都吃敗仗,露出敗相。 攝自時事通訊社官網

此外,在野黨這次也拉到了工會總連合會(連合)為主的工會的組織票,成功地吸收了批判政府的選票,因為旗下有許多電力工會的連合不得不擁核電,至今因為立憲民主黨是堅決走反核、反核電路線而不肯支持立憲民主黨的,導致立憲民主黨雖然想法獲得國民支持,但成長擴大有限,這次因為4黨共鬥以及自民黨各種腐敗暴政以及新冠對策失敗等,這次因此支持實質上是立憲民主的候選人!

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山口泰明也主要是因為政治與金錢弊案而成為選舉敗因,也認真認識到這是來自選民的審判,同為執政黨的公明黨幹事長石井啟一也憂心今後政權運營將受影響。

獲得全面勝利的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表示「才短短的半年,就對菅内閣下了極嚴格的審判」!

自民黨金權政治買票問題當然不僅河井案里的1億5000萬日圓的買票而已,最近也又爆出前經產相菅原一秀在選區用「香奠」等婚喪喜慶名目來買票;除此之外,還有對安倍與菅義偉執政8年的各種失策的不滿,謊言不斷且竄改公文、政權私物化等,更嚴重的是新冠對策所顯示的無能!

日本新冠對策失敗,不僅安倍時代如此,菅義偉更嚴重,即使感染嚴重也還拼命想搞獎勵餐旅的GO TO來滋潤他的支持者的旅遊業者等,導致感染擴大,最近也對於變種病毒的對應非常怠慢,一心只想舉辦東奧,放任大阪確診人數在日本稱冠2周、超過1000人。6天才採取對策,而且這第3次的緊急事態宣言還是為了5月17日IOC(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要訪日才搞的,讓國民怨聲載道!

此外日本最敗的是到現在都還拿不到疫苗,菅義偉號稱買了3億份,但現在只打了1%,跟非洲國家差不多,還輸給南韓的3%,連醫療人員都還只打2、3成,讓日本國民對於政府的新冠對應非常絕望!

日本很敗,拿不到疫苗,至今只打了1%,跟非洲國家差不多,菅義偉卻還一心想辦東奧,讓國民怨聲載道,也是選舉敗因。 攝自NHK新聞

菅義偉原本覺得如果這補選結果不錯,他趁訪美而獲得國民好感,可以在7月東奧前解散國會而舉行眾議員大選,但現在敗到如此下場,他已經失去解散國會來操盤眾議員選舉的機會了!

菅義偉新冠對策一籌莫展,卻又只想辦國民都反對的東奧,他已經成了被認為是即將下台的跛腳鴨了,他唯一的方法是改組內閣,把不斷出錯而且還公然要官僚遮掩的公安出身而握有最大權力的總務相武田良太換掉,但只是這樣無法挽回太多;而且武田良太是二階派的「王子」,菅義偉砍他,親中的自民黨幹事長的二偕俊博不會輕易饒了菅義偉,連敗之後,自民黨的政治地圖也會重新改寫的!

但是即使菅義偉搞出如此三連敗,自民黨內當下沒有足以接班的人,今年秋天也只好繼續挺著這隻跛腳鴨、瘟神招牌去面對大選,如果骨牌效應持續到秋天的話,自民黨兵敗如山倒,將會敗的更慘,下野也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