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祭提供最佳的台灣偽旅行,台灣鳳梨22日起登上雲雀連鎖餐廳的餐桌!

4月16日起在東京鐵塔廣場舉行為期一周的台灣祭(節)裡台灣鳳梨會成為主角,17日晚間東京鐵塔也點了台灣金鑽鳳梨色,這也是東京鐵塔有史以來首次以台灣鳳梨為意象的而完成的光雕,由我國橫濱辦事處處長張淑玲在濛濛細雨中主持了點燈儀式,東京鐵塔瞬間變身為「世界最大的台灣金鑽鳳梨」,雖然是雨天,但是在東京港區街頭或東京灣等都可以這顆超巨大的台灣鳳梨,許多日本人都大呼可愛!原來東京鐵塔這麼可愛!台灣鳳梨這麼可愛!讓許多台灣人都覺得萬分感動,做夢也沒想到東京鐵塔會變成台灣鳳梨。

即使下大雨,在東京街頭也可以看到東京鐵塔變成台灣鳳梨 圖:劉黎兒/攝

這次是第六屆的台灣祭,可以說是無所不台灣,除了東京鐵塔變身為台灣金鑽鳳梨外,主辦單位還花了300萬日圓打造一個比人高的超大台灣鳳梨裝置藝術,入場因為東京疫情嚴重,因此賣門票(900日圓)來限定入場人數,但每位可獲一顆台灣金鑽鳳梨,預計期間會有15萬人到場。

台灣祭花300萬日圓打造了一個巨大的台灣鳳梨藝術裝置,非常受矚目。 圖:橫濱辦事處提供

台灣祭除了提供台灣鳳梨外,還有其他許多日本人熟悉的台灣美食以及台灣觀光資訊等,此外也有台南花燈以及在日本也爆紅的兩個歪腰郵筒等,一片台灣氣氛;原本2019年訪台的日本觀光客已經突破200萬人,但,因為新冠疫情關係,日人現在無法到台灣觀光,因此台灣祭等於是提供日本人最佳最道地的偽台灣旅行效果;張淑玲在致詞時也表示歡迎日本各界在疫情過後到台灣旅行。

台北的歪腰郵筒與台南花燈營造台灣氣氛,讓日本人有到台灣偽旅行的感覺。 圖:橫濱辦事處提供

在17日東京鐵塔變身為台灣鳳梨的點燈儀式裡,站在張淑玲隔壁的是日本最大的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的夫人和子;枝野幸男這次對於美日聯合聲明中列入台海問題非常贊成,他甚至對NHK等表示,菅義偉訪美唯一的成就就是提到台灣問題,想要確保台灣的和平安全等,也因此目前算是獲得日本朝野共識!他的夫人也如此積極一起為台灣鳳梨宣傳,也讓人感到台灣鳳梨在日本不斷更上一層樓,甚至變成東京鐵塔本身。

台灣駐橫濱辦事處處長張淑玲在17日晚間點亮了東京鐵塔的台灣鳳梨光飾,(右三)她身邊的就是日本第一大在野黨黨魁枝野幸男夫人和子。 圖:橫濱辦事處提供

台灣鳳梨不僅最近在日本各地超市以每顆台灣鳳梨甜如蜜,日本人現在還知道「連芯都可口」;原本是中國拿鳳梨搞政治施壓而日本各大媒體連日報導而蔚為話題,日本政界自民黨青年局或國會議員等出面聲援,最大在野黨黨魁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夫人等也出席宣傳鳳梨的台灣祭。

500-800日圓的高級水果身分華麗登場,而且過去只有菲律賓鳳梨才有店家切的「他殺」切片盒,台灣鳳梨在日本原本只能買回家「自殺」(自己破),對許多都會的日本人而言,門檻比較高,但現在日本超市也開始推出切好的台灣鳳梨,台灣鳳梨也有切片盒問世了;台灣鳳梨在日本各超市都很受歡迎,常常很快就賣完,到了超市只看到台灣金鑽鳳梨的空箱。

請輸入圖說 請輸入來源

現在台灣鳳梨因為日本電視等連日報導中國打壓台灣,聲名大噪,不僅打入日本各超市,而且在22日還登上日本最大連鎖餐廳雲雀餐廳的餐桌,跟台灣甜點的愛玉及芒果等一起構成了該集團的台灣水果甜點美食節,讓人很容易就可以品嘗到台灣鳳梨,而且也宣傳台灣鳳梨是甜蜜蜜到連芯都能吃,上桌時也不把鳳梨芯切掉,這是日本流的台灣鳳梨吃法,也成了台灣鳳梨最佳宣傳,因為像現在宮崎產的一根500日圓香蕉是強調連皮都能吃,就如麝香葡萄連皮可吃,身價高無比,台灣鳳荔連芯可吃,也跟菲律賓鳳梨區格化,賣價也是菲律賓鳳梨的2、3倍。

台灣鳳梨22日起在日本最大的雲雀連鎖餐廳餐桌上登場。 圖:劉黎兒/攝

東京鐵塔變身台灣鳳梨當然更是台灣鳳梨在日本出頭天的象徵,也是台日關係友好達到極致的象徵,背後有無數人的努力:例如張淑玲從台灣鳳梨問題發生後,就不斷蒐購當時在日本不容易買到的台灣鳳梨送給日本政界等,21日更是大量餽贈台灣鳳梨給神奈川縣海老名市15處障礙兒童設施,獲得日本媒體報導矚目稱這是建立了「台日甜美的牽絆關係」,台灣鳳梨在日本,處處讓人感動。

 

我國駐橫濱辦事處處長張淑玲餽贈台灣鳳梨給殘障兒童設施,日本媒體報導為「建立了日台甜蜜的牽絆關係」(攝自神奈川新聞)   圖:翻攝自神奈川新聞

日本最大在野黨黨魁枝野幸男表示美日聯合聲明應該列入台灣問題。   圖:翻攝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