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聯盟25日主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主題是「台灣國家正常化、亞太和平永續化」,副總統賴清德會中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主權與中國互不隸屬,這是不爭的事實,總統蔡英文也以書面表達「國土主權、寸步不讓」,中國國台辦今(26)日回覆,再度老調重彈,稱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全中國人民決定」。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民進黨操弄和鼓噪謀獨議題,大肆散播台獨言論,暴露了偽善、真台獨的本質,撕下了緩和兩岸關係的面具,更批民進黨是「毒瘤」。

馬曉光自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永遠不可能從中國分裂出去。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全中國人民決定。

馬曉光老調重彈,又再度警告民進黨和「台獨分裂勢力」,不要錯判形勢。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幻想挾洋自重,謀獨挑釁, 終將遭到可恥的失敗和歷史的審判。

馬曉光最後稱,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在於國家統一。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大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