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再度引發社會大眾對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台鐵總體檢報告」檢討不彰的質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皆宣稱,台鐵總體檢報告144項中「已經完成109項」,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呼籲蔡英文,請小心台鐵遍佈「地雷」。

黃光芹表示,蔡英文在4月7日民進黨中常會指,普悠瑪號事故「台鐵總體檢」報告144項缺失,已改善完成109項,明顯是被誤導。黃表示,自己利用假日研讀109項「解除列管」事項,誠如先前台鐵內部有人吹哨,多半是紙上談兵,所謂「已改進」事項,其實「未改進」;其中還列「減少事故」加發獎金辦法,竟同意因此將重大問題解除列管,這不是開玩笑嗎?

黃光芹指出,若蘇院長先前被質疑遲不核定總體檢報告,因此後來强調已達成109項改善事項,分明是急了,並未追根究底,她認為,解決台鐵沈痾,要靠外部力量。先前不是沒有邀請外部委員或學者,但當350幾頁報告砸下來,没有人敢背書。

黃光芹感嘆,當看到總統和院長在太魯閣號意外事故後,竟雙雙以109項「解除列管」事項來滅火,她蠻失望的。說好聽,他們都被騙了;說難聽,就真的很難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