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獨派為主的台灣國家聯盟25日舉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討論國家正常化等議題,蔡英文總統表示,政府一貫立場是「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副總統賴清德則重申,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前途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是我們不變的主張」。他呼籲大家全力支持蔡英文的領導,團結台灣,共同抵抗中國的威脅,以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支持和尊重。

當天的會議主題是「台灣國家正常化,亞太和平永續化」,蔡英文在書面致詞中指出,這些年來,政府一貫的立場是「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另外,對於不當黨產、年金制度、司法制度、轉型正義,政府都陸續落實改革。民進黨也已經成立憲政改革小組,在諮詢各界意見之後,將提出憲改版本。

蔡英文提到,她知道大家都很關心台灣的外交地位和國家安全,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再加上亮眼防疫表現,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不斷提升,實力、國力都受到國際社會肯定。台灣跟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加深合作關係;從近來美日聯合聲明可見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凸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角色,台灣將持續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跟各國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維護印太區域的穩定和平。

賴清德則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主權與中國互不隸屬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前途只有國家的主人、台灣2300萬人有權力決定,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這個權力,這是不變的主張。賴清德也提出台灣人的六大使命,包括捍衛主權的完整;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造福台灣人民;維持台灣人民決定未來自己前途的選擇權;穩定兩岸和平發展;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發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