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1名7歲黃姓男童在校外道館學柔道時,疑遭何姓教練及學長重摔20多次,竟導致腦部受創命危。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昨(24)日透過臉書,譴責不適任者擔任柔道教練職,並澄清何男不具有該會核發的教練證照。

據了解,黃姓男童8日甫學習柔道,尚未學會基礎護身倒法,即被要求對練;21日與何姓教練及學長對練,接連被重摔在地27次,導致腦部嚴重受創。家屬報案後,檢方23日依過失傷害罪將何男移送法辦。

對此,中華民國柔道總會24日在臉書發佈聲明,譴責不適任者擔任柔道教練一職,並澄清何男並未具有該會核發的教練證照。

聲明稱,根據錄影畫面中的摔法,何男的教學「絕對不是我們教導幼兒柔道的方式」,教學須循序漸進,護身倒法對初學者是極為重要,也早已針對國小組有另外制訂規則,特別是注重頸部力量和頭部安全,以保護運動選手。

聲明也指出,安全規範的場地及具備專業證照的教練師資絕對是唯一的考量,未來將更謹慎審查擔任柔道教練職者,是否具備本會核發有效教練證,並落實每年複訓,藉此增能培育、淘汰不適任者。

柔道總會的聲明一出,網友紛紛在留言處不留情開砲「切割」。有網友質疑,雖總會稱何男無照,但在該會的職員名單中,仍可見何男的職稱為教練,且其確實在道館內教學;也有網友直言,「看到總會的切割文更痛心」,籲總會應要求各縣市委員會把關教學場所的場地與師資。

柔道總會24日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柔道總會臉書

也有網友直言,「看到總會的切割文更痛心」,籲總會應要求各縣市委員會把關教學場所的場地與師資。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柔道總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