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名七歲男童被家長送去學柔道,未料日前遭到教練及學長重摔20多次導致昏迷、性命垂危,引起外界爭議,對此,有豐富格鬥經驗的網紅「館長」表示,「這種摔法我還真的沒看過!」加上對象還是名七歲、剛學柔道的學員,相信很多練過柔道的人都非常訝異。

館長24日在直播中談論到男童學柔道卻慘遭重摔昏迷一事,他直言今天看到這則新聞,相信很多練過柔道的人都非常訝異,加上這名教練是黑帶六段,會對一名七歲、才剛學兩周的小孩做這樣的教學,這讓他覺得匪夷所思、滿頭問號,根本不可能!

館長指出,現在外面很多道館會開設跆拳道、空手道、柔道幼童班,這對小孩而言只是在操體能,不可能做實際上的實戰,所謂的實戰就是對打、對練,甚至去踢打,前面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在打空拳、套路,做翻滾、抓袋子、水管或假人摔,讓小朋友流汗運動就好,就連他是長大以後去學,也都要經歷半年的抓水管時期。

館長邊直播也邊做手法,甚至還親自在鏡頭前與助手示範過肩摔,他透露在摔人的時候一定會拉著對方的手、抓好對方的腰,並輕輕的摔下去,而當對方重心已經下去的時候,抓腰的那隻手會拉一下,而另外一隻手一樣會抓好對方的手,這個動作主要就是不會讓對方的頭碰地,但身體又能體驗到被拋起來、轉過去的感覺,而這個練習假如學員仍基礎不好、有壞習慣,大部分教練會要求學員再去練習翻滾、護身等動作。

館長提醒,如果你一開始去柔道館,教練就做出重摔的動作卻沒有抓住你,那是不對的,因為教練若要讓學員體驗到被摔得感覺,一定會緊拉學員的柔道服,不會讓學員的頭碰地,腳甚至也不會一直撞到地板,甚至是側滾,教練會拉住學員所有的壓力。

館長坦言,以上他所說的注意事項,是習武之人的基本觀念,所以當新聞爆出後,相信大家一定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畢竟在學習武術時教練最重視學生的感受,一旦有學員喊痛,不管是大人或小孩,一定當下就趕快關心,尤其是在教摔人的動作,「因為一個動作不對就是去住醫院」,因此學員一開始學,前面三個月教練一定會要求你練好基本功。

館長24日在直播中談論到男童學柔道卻慘遭重摔昏迷一事,他當場在鏡頭前與助理示範摔人的正確動作。   圖:翻攝自youtube

館長表示,教練在摔人的時候一定會拉著對方的手、抓好對方的腰,並輕輕的摔下去,絕對不會讓頭去撞到地板。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