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兩黨日前聯手提出「戰略競爭法草案」,在貿易、金融、印太安全和美台關係等重大議題上列出細則,授權美國政府透過外交和戰略措施與中國抗衡,同時呼籲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讓外交部及綠營都都大表支持。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提醒,美國改採戰略清晰的部分,只是與中國的對抗,不是對台灣主權的支持。

陳以信指出,民進黨與綠媒爭相吹捧「戰略競爭法草案」,認為有助台灣國家正常化,因為該法要求對台灣用語及禮節,應與其他國家相同。但事實上,這種作法並未超越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授權,「台灣關係法」早已授權美國政府,將台灣視為等同外國、外國政府或類似實體,因此「戰略競爭法」將台灣視為等同其他國家並不奇怪,只是再一次體現「台灣關係法」的立法原則而已,美國如果不這樣做反而才奇怪。

陳以信進一步指出,拜登政府上台後,蔡政府與綠媒一直想說「川規拜隨」,想說美國改採戰略清晰有利台灣。不過事實上,美國改採戰略清晰的部分,只是與中國的對抗,不是對台灣主權的支持,而拜登政府的美台交往限制,不只沒有取消,還加上對台灣主權的直接否定,從潛規則變成明規則,尤其當美國說法逐步調整開始把台灣和新疆、香港擺在一起談時,台灣問題就會從主權議題,降格成為人權議題。

陳以信也強調,拜登政府當然挺台灣,挺台灣自由民主與台海和平穩定。但和川普政府最大不同是,拜登政府不打台灣牌,不會利用台灣刺激北京,不會想讓台灣捲入美中爭霸,甚至成為華府抗中的籌碼或工具。

陳以信接著抨擊稱,這其實是對台最大善意,只是不符民進黨的政治利益,因此看到蔡政府與綠委學者爭相強調美國聯台抗中,恨不得台灣再度淪為籌碼時,實在感到民進黨既荒謬又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