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倡議50週年,為響應該國際性環境保護活動,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昨(24)日號召旗下約40位志工投入蓮池潭洲仔濕地生態池清理工作,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該團於2020年創立,將在高雄定居或就學就業的青年連結起來,鼓勵青年投入都市治理,並於服務過程中學習精進各項職場技能,同時培養國際接軌能力。

這次活動由青年局與臺灣濕地保護聯盟共同合作,由專業志工帶領青年志工深入管制區生態環境,透過生態池清理及園區導覽解說,讓青年志工了解友善自然工法、生態保護、環境教育及生物多樣等專業,也親身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越南籍國際組志工武光輝(Vu Quang Huy)表示:「我很驚訝在市區有這麼一塊保護良好的濕地,雖然我只是短暫來台灣,參加本次活動讓我非常感動,對高雄印象深刻。」

印度籍國際組志工Eldhose Vadakkechalil Arghese及Padhmavathi Selvam一起表示:「我們是第一次體驗穿澤衣(青蛙裝)清理園區枯木雜草及外來種植物,讓溼地可順利迎接水鳥繁殖期,真的很有趣,也十分有意義!」當日到場的高市府副秘書長郭添貴、市議員邱俊憲議員、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古靜洋、菜公里里長王振華、新光里里長黃麗純,以及青年局局長張以理等貴賓,也著青蛙裝下水與志工攜手完成生態永續發展任務。

郭添貴致詞表示,青年局志工團提供高中職以上學生及35歲以下社會青年,在面臨準備、選擇、轉換職業的階段,有自我充實及拓展國際觀的資源與環境,青年志工藉由不同主題的公益活動,培養及發掘新潛能,並了解未來職涯發展方向。接續2020年志工團兒童照護及教育面向的服務活動,2021年擴展多元面向至生態保育、長者關懷、社區國際觀光發展、在地文化創新等,並輔導青年志工將服務經驗轉化為履歷亮點,在未來升學就業時,有更豐厚多元競爭力。

古靜洋致詞表示,洲仔濕地公園歷經多年經營,從草創初期以簡樸信念建立園區,後來在市府協助下建置生態教育中心,平均每年辦理100餘場環境教育課程,獲得國家級重要濕地經營績效的最高榮譽,到如今洲仔濕地3.0的願景即是鼓勵更多青年志工投入濕地保育工作,青年局志工團的參與可說是市府對洲仔濕地公園及環境保育最有力的支持。邱俊憲議員致詞也提到,很高興看到青年局帶領這麼多熱情活潑志工投入濕地保育行列,這是一場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志工團現正招募新血加入,即日起受理報名至5月25日止,歡迎設籍、就業或就學於高雄16至35歲的國內外青年加入,報名及更多中英文資訊請參考網址:https://reurl.cc/ZQZG9V

高市青年局陸域組志工清除外來種植物。   圖: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提供

高市府副秘書長郭添貴、青年局長張以理與志工下水清理生態。   圖: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