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合辦「2021年印度文化節」,今天在空軍三重一村熱鬧展開,開幕儀式循印度傳統,現場貴賓戴上象徵印度式滿滿祝福的印式花圈,在印度歌舞的引領下遊行進場,揭開活動序幕。現場還有豐富的印度文創及美食市集,讓民眾體驗豐富多樣的印度文化。

2021印度文化節選在春天辦理,在印度傳統文化中,春季會舉辦各式慶典來讚頌辯才女神 (God Saraswati),學生祈求學術成功、商人祈求生意興旺,民眾用歌舞、美食來預祝豐收一年。今天的開幕活動,首度在空軍三重一村舉辦,包括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印度台北協會大使戴國瀾、擔任台印國會議員協會會長的立委吳玉琴、新北市議員王威元等人都參與活動。

于玟表示,印度文化節在臺灣自2004年舉辦以來,至今已邁入第17 年,同時與新北市合作也有7年,往年邀請印度舞者及演奏家來臺演出,深受市民喜愛。今年雖因疫情影響,國外藝術家無法來臺交流,但演出活動仍匯集長期居住台灣的印度新住民,更與印度台北協會、台印國會議員協會、台灣南亞協會等單位合作,期望能展現多元文化在城市交流所展現的成果。

她表示,空軍三重一村長期致力多元文化推廣,109年曾邀請印度西塔琴與臺灣民歌共同演出,受到非常多民眾好評,今年更特別將印度文化節慶活動納入新北市多元文化節系列,邀請印度歌舞及體驗活動,讓三重蘆洲等鄰近區域民眾,就近欣賞印度文化內涵。

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長蔡美治說,呼應印度節日,今年以「春之祭」為主題,安排多元音樂及舞蹈家進行聯演,演出曲目達15首,演出風格以印度的慶典為基調,包括春之祭、豐收節慶舞蹈及寶萊塢等多元舞曲。活動會場另設有印度文物及異國美食市集,包括印度奶茶、印度甜點,印度彩繪及服飾體驗等,不僅使觀眾看到印度獨特的歷史及文物,更能親身體驗印度傳統文化。現場特別安排印度舞蹈及瑜珈工作坊,民眾可免費參加,達到身心靈放鬆。

蔡美治表示,印度歷經數千年所積累的多元文化,特別是融合波斯吠陀文化及印度本土信仰的印度教、佛教、耆那教等多元宗教文化元素的注入,使印度在宗教、史詩、哲學、美食、語言、武術、舞蹈、音樂到現代的電影文化方面,對整個大西洋,包括東南亞產生深遠的影響。近年來我國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廣泛促進我國和南亞、東協,特別是印度等國家的經貿、旅遊交流,新北市長期以來對推廣東南亞文化更是不遺餘力,期望此活動對印度交流做出貢獻。

 

「2021年印度文化節」以印度歌舞遊行熱鬧開展。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右三)、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左四)、印度台北協會大使戴國瀾 (右二)、立委吳玉琴 (左二)與新北市議員王威元 (左一)在印度文化節活動合影。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1印度文化節活動現場設有印度文物、異國美食市集、印度彩繪及服飾體驗等,使民眾能現場親身體驗印度傳統文化。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1印度文化節在空軍三重一村現場有豐富的印度文創及美食市集,讓民眾體驗豐富多樣的印度文化。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