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71年乒乓外交後,中美外交關係至今已發展50年,97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今(24日)上午以視訊方式在北京紀念活動上致詞,並且表示,希望兩國人民可以基於兩國在世界格局,以及經濟的重要性上,彼此達成諒解。

今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乒乓外交」50週年紀念活動上,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透過視訊致詞,表示「希望兩國人民可以基於兩國在世界格局,以及經濟的重要性上,彼此達成諒解。」

季辛吉指出,「乒乓外交」是一件值得紀念的重要事件,他表示「我們了解到,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主席,親自指示邀請美國乒球代表隊訪華」,這件事背後代表的意義是,「要做出重大決策時,有時候要從一些小步驟開始做起」。他也稱,兩國人民的交流是美中關係的重要組成之一。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指出, 目前美中兩國在部分重要議題產生意見分歧,因此,他期盼美中兩國人民可以基於在兩國在世界格局和世界經濟中的重要性,在彼此之間達成一種諒解。

1971年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兩國桌球隊互訪,這場「乒乓外交」推動了20世紀兩國外交關係的發展,當時季辛吉與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陸續訪問中國,後來卡特(Jimmy Carter)擔任美國總統,便在1979年宣布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