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老師詹姓女子在臉書發文「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指控22日遭中壢警方盤查上銬,引發外界質疑警方執法過當爭議,內政部長徐國勇得知後於23日晚間發文表示,已責成警政署、桃園市警局務必全面了解案情、配合司法調查。

徐國勇表示,詹老師被中壢分局員警同仁攔查一事受到社會大眾的關心,他也相當關切。台灣是民主國家,執法必須保障人權、依法行,而維護社會治安、保護人民安全也是政府、警察的責任,因此,他已責成警政署、桃園市警局務必全面了解案情、配合司法調查。

徐國勇說,警察同仁執勤雖然辛苦,但確保人權仍然非常重要,盼警民相互支持、共同維護社會治安。

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透過市府發言人詹賀舜發表聲明,強調警察同仁與市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究竟有無妨礙公務或是濫權盤查,請警察局提供地檢署完整資料,包括現場錄影,由地檢署以客觀第三者綜合判斷。處理同仁必須配合檢方調查。

詹賀舜轉述鄭文燦意見表示,警方執行勤務,務必謹守法律授權、友善堅定的原則,若遭遇民眾不配合情況,仍須清楚說明執勤內容;由於此案涉及警察執法權限與民眾權益,市長要求警方配合調查,不預設任何立場,也不護短任何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