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非洲鼓的詹姓女教師在臉書以「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為題,控訴中壢警方於日前以「神情緊張」、「我沒見過你」等理由在路上攔查她,甚至在她拿出手機錄影搜證時還搶走手機,粗暴將她上銬,以「妨害公務現行犯」留置警局長達9個小時,甚至還遭警嗆聲「你最好是沒有犯罪啦!」、「不爽嗎?去陳情啊!」詹女表示,自己不過是要去上課,卻無端發生此事,痛批「台灣是警察國家嗎?這位員警的執法,有符合比例原則嗎?合理嗎?」

詹女指出,22日她從台中搭火車到中壢,出站後買了早餐準備前往附近的排練室上課,途中被一名身穿警察制服騎著警用機車的男人攔下,質問「我沒看過你,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幹嘛?有沒有帶證件?你叫什麼名字」,詹認為自己沒有回答的必要,拒絕提供個人資料,並向對方表示「我要去上課,你可以跟我來,再走兩分鐘就會到了,你就會知道我是誰,但我現在不能告訴你任何我的私人資訊。」詹女並反問「我是女性,你是男性,即使你穿著警察制服,騎著警車,我有權利懷疑你是不是真正的警察,就像你看我走在路上,因為『神情緊張』就合理懷疑我、盤查我,不是嗎?這是公務還是騷擾?」

詹女表示,該員警不願意跟他一起前往排練室,繼續限制她行動自由、詢問重複類似的問題,於是她拿出手機錄影雙方對話,卻遭對方搶走手機,最後演變成雙方在大馬路上拉扯衝突,她被三名員警上銬,以現行犯身分送往桃園市中壢區某派出所上手銬、腳銬限制自由。

詹女說,從她踏進派出所的一刻開始,由於這名在路上盤查她的員警的認定,所有派出所的員警就將她當「妨害公務現行犯」看待,在被扣押期間,連喝水、拿眼藥水等都不可以,被質疑「誰知道妳藥水是什麼?」她反問警方「現在我沒有人權嗎?」對方回應「沒有!」直到晚間6點多結束偵訊離開地檢署前,員警還以輕蔑與鄙夷的口吻羞辱「妳最好是沒有犯罪啦!」、「不爽嗎?去陳情啊!」

詹女指出,員警在筆錄上描述因為看到她「神情緊張」於是上前盤問,她質疑「原來,『神經緊張』是可以被警察當作盤查身份的理由。」

中壢分局分局長陳錦坤親上火線澄清表示,中壢區新興路一帶近來發生及查獲多起案件,被列為治安要點的加強巡邏地區,本案員警騎乘警用機車,穿著制服巡邏,發現陌生臉孔,以委婉的態度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第1項第6款查證身分,其實只要民眾配合提供資料,不要1分鐘即可完成,詹女士卻要警方陪同到其工作場所,顯不合常理,在查證的過程中,詹女士不配合,並以言詞辱罵執勤員警,經多次勸導無效後,依妨害公務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詹姓女教師指控中壢警方以「神情緊張」、「我沒見過你」等理由在路上攔查她,自己不過是要去上課,卻無端發生此事,痛批「台灣是警察國家嗎?這位員警的執法,有符合比例原則嗎?合理嗎?」   圖:林昀真/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