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德維今(23)晨參與立院國是論壇,發言時質疑屏東縣名產萬巒豬腳「都沒有被魚目混豬嗎?都是台灣豬嗎?」隨即遭多名屏縣立委指正,要求為失言道歉。屏縣政府稍早發出聲明,強調近5年稽查,在地業者所用全為國產豬肉,希望李德維莫信口開河。

李德維今日在立院國是論壇上發言提到,「根據豬肉儀表板顯示,今年累計到4月21日,進口豬肉有1萬5193公噸,進口豬肝、豬腳等有5310公噸,其中進口美國的豬肉有1087公噸、豬肝及豬腳等有761公噸;『難道萬巒街上賣的豬腳都沒有被魚目混珠嗎、都是台灣豬嗎?』」

不料,此言一出,隨即遭民進黨立法委員莊瑞雄等指正,並於稍早召開記者會,要求失言者道歉。莊瑞雄表示,若李德維親自走訪屏東,就會知道在地業者皆做好自主管理、標示清楚,且因口味,店家沒有理由使用美產豬;民進黨立法委員鍾佳濱也為此發文,邀請李德維實地吃豬腳,並指出歷年屏東縣政府皆有查核,相關的屠宰證明、進貨證明都有依法存檔。

屏東縣政府則澄清,作為養豬大縣,名產萬巒豬腳更是揚名國際的美食,淪落為政黨政治口水的犧牲品,實屬遺憾。

屏縣府也表示,業者的權益不能受損、民眾的食品安全更不能輕忽,透過由衛生局、環保局、警局登單位組成的聯合小組,縣府每年不定時抽檢在地萬巒豬腳,據近5年數據,萬巒鄉10家業者確實使用國產豬、並有標示,請李德維莫抹煞策群力。

屏東縣長潘孟安也透過臉書回應,強調屏東萬巒豬腳聞名世界,就是因為使用「台灣溫體豬」萬巒豬腳,應該是很多外地朋友來屏東一定要吃的美食,搭配「特調蒜蓉醬油」,真的絕配。

潘孟安表示,很遺憾聽到有立委在國會殿堂惡意抹黑萬巒豬腳並非使用台灣豬的言論,抹煞地方產業的努力,對此絕對要以正視聽,縣府聯合稽查小組最近5年查核萬巒豬腳,業者使用的全部都是台灣豬,屠宰證明、進貨證明清清楚楚,他呼籲不要用謠言來傷害地方產業。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23)晨參與立院國是論壇,發言時質疑屏東縣名產萬巒豬腳「都沒有被魚目混豬嗎?都是台灣豬嗎?」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

民進黨立法委員莊瑞雄分享自己大啖美食萬巒豬腳的照片。   圖 : 取自莊瑞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