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為世界閱讀日文化部在臺灣文學基地舉辦「走讀台灣」活動,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現場小朋友共讀故事。文化部同時也推出超過百條文化主題路徑,以「文史」、「藝術」、「產業文化」、「生態科學」、「社會關懷或文化平權」及「臺灣文化協會百年啟蒙」等六大主題,整合文本閱讀及景點走訪,邀請民眾透過走讀感受地域特色之美。

在「走讀台灣」活動記者會上,蘇貞昌指出,在能夠隨意閱讀、沒有禁書的時代,孩子可以瞭解不同時空的思想,走讀讓書本與時空結合,也是另一種鼓勵閱讀的方式,更是台灣一路撐開民主大門的成果。

蘇貞昌也感謝文化部推動公共出借權,讓所有創作者的書籍可以銷售,還能放在圖書館供大眾閱讀,並得到應有的回饋。蘇貞昌認為,這樣的成功模式應該推廣至全國。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世界閱讀日提醒每一位讀者要閱讀,除了提升國民知識與文化的素養,也要提升出版產業。此次「走讀活動」由文化部邀請社會學家李明璁以「台灣文協百年啟蒙」、「文史」、「生態」、「平權」為主題,規畫北、中、南、東4條經典走讀路線;文化部所屬16處場館也規畫6大主題50條路線、150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