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兩岸局勢動盪不安,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22)日接受《52新聞聚樂部》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灣已經成為世界危險的中心,也是他目前看過台灣最危險的時刻,台海若開戰,美國恐難第一時間援助台灣。同時,蘇起也直言,當年馬英九政府形象軟弱,為了達成完全的清廉,在別人攻擊內閣團隊時,就會馬上退縮。

蘇起直言,當年就是因為馬英九太軟弱,為了達成完全的清廉,在別人攻擊內閣團隊時,馬英九就會馬上退縮,直到第二任期,軟弱的形象就已經定型了。

蘇起比喻,說得難聽一點,馬英九有一點像女人,蔡英文有一點像男人,他們都學錯了教訓、失掉了平衡,應該男女平衡,該軟的時候要軟、該硬的時候要硬,大的事情要硬,小的事情可以軟,情感上要軟,理智上要硬。

蘇起認為,在兩岸政策上,前總統馬英九太過軟弱、蔡英文過度強硬,領導人應中和兩個人的特質,才是台灣所需要的。

另外,蘇起也點出兩岸之間的三大趨勢,分別是美台關係、台灣內政惡化,以及民間交流緊張。

蘇起認為,美台關係更是影響兩岸緊張的關鍵,在美中搶當全球霸主的戰爭中,台灣處境最後可能就是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