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今(23)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目前有30位立委加入,立委林昶佐說,中國近年來對外滲透民主國家,對內升高對香港、西藏、維吾爾的控制壓迫,台灣身處在印太地區第一線絕不能置身事外,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將持續與支持維吾爾人權的各國國會串聯,堅守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

立委林昶佐說,最近包括新疆棉在內的事態發展,讓維吾爾族問題成為一個獨特而且重要的議題,因此必須串聯更多人投入更多關注,並且推動相關工作,在立院成立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表達台灣對維吾爾人權的支持,與被迫害人民站在一起。

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多理坤透過視訊影片說,他曾經在2006年訪問過台灣,但2009年因為中國施壓過後就無緣再造訪,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訪問台灣,多理坤強調,維吾爾人現在正在經歷種族滅絕,無法再保持沉默。

林昶佐指出,各國國會有支持西藏的連線,後來也有支持香港的連線,現在也都有支持維吾爾族連線,這代表了國際社會串聯起來支持受到壓迫民族的力量是愈來愈多,不過另一方面也顯示中國獨裁政府愈來愈肆無忌憚,愈來愈是可惡,因此有必要為每個受壓迫民族面對的不同狀況,個別成立比較獨立的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