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數據,2019年全台死於食道癌的患者有1,983人,且高達9成以上為男性,如果有吸菸、嚼檳榔、飲酒等習慣,都是增加罹癌風險的因素,因此國健署建議應該改善這些行為,並且多運動,才有助於遠離致癌因子。

國健署統計指出,2018年全台食道癌新發生個案約有2,778人,2019年死於食道癌的患者有1,983人,其中超過9成都是男性,且好發於5070歲之間。食道癌是男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以及癌症死因排名的第5位。

根據台灣社區世代研究,如果有吸菸、嚼檳榔、飲酒的習慣,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分別高出3.82.292.62倍。此外,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也指出,口腔衛生不良、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及高溫或燙口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國健署代理署長賈淑麗表示,食道癌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若有長期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等症狀,應及時就醫檢查治療。

食道癌目前沒有實證有效的篩檢工具,因此國健署提醒大家應該要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並提供幾項防癌步驟如下:
1. 遠離菸、酒、檳榔。
2. 平日飲食減少過燙食物。
3. 少吃香腸、臘肉等含亞硝酸鹽食物。
4. 多食用原型食物,盡量減少加工食品。
5. 保持口腔清潔習慣。
6. 維持規律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