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因「牛肉麵風波」下台3個月的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近來悄悄回鍋政院擔任機要顧問,又因政院與立法院在公投案上有歧見,丁致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興師問罪,引發爭議,外界更盛傳行政院長「用人霸道」,連蔡英文都沒辦法。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今(23日)在臉書聲援行政院,表示外界認為蘇貞昌權力大,是因為蔡英文願意給他這樣大的權力,要「奉總統之名的好朋友」別再放話給媒體。

段宜康指出,最近行政院有點腹背受敵的味道,自己要來講幾句心裡的話,他表示,因為台灣畸形的政府體制,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權力必然競合,但也因為這種憲政制度,院長能有多大權力,端視總統有多需要這個院長,願意放多少權力給院長。

段宜康強調,外界認為蘇院長權力大,那是因為蔡總統願意給他這樣大的權力,也需要他有這樣大的權力來穩住局面,因此要「奉總統之名的好朋友」,「是不是別再轉述私下的『應酬話』給媒體,來製造問題了吧!」

日前有媒體引用知情人士消息,指出2018年蔡英文請出蘇貞昌接手行政院,當時就答應蘇貞昌,不干涉用人的問題,不料蘇上台後在人事上頻頻惹議。此次丁怡銘回鍋,引發黨內人士不滿,有派系人士特別對蔡英文反應蘇貞昌用人過於霸道,結果蔡英文無奈表示:「自己都能忍了,你為什麼不能忍?」不過該報導被行政院駁斥為不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