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刑法100條活動已經30年,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在通過《刑法》修正案的30年後5月15日邀請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臺中市醫界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中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等NGO團體,在全國大飯店舉辦「開房間/談暴政-「廢除刑法100條」30週年紀念活動」,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年輕世代了解台灣走過的艱辛年代,一起守護這個得來不易的民主及言論自由。

活邀請前總統府秘書長暨100行動聯盟發起人陳師孟教授、100行動聯盟發起人廖宜恩教授、前嘉義市長涂醒哲、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獨立台灣會案當事人暨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等民主前輩都將出席。活動將以廢除刑法100條的專題演講搭配三個分組對談主題,與年輕人進行「開房間」跨世代對談。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主委洪錦鈺表示,活動規劃聚焦由民主前輩與年輕一輩的政治、人權、音樂工作者相互交流。當年「100行動聯盟」發起人之一的陳師孟教授,以「任更重、道更遠」為專題,分享感言。此外,也將以《街頭上的醫生 政壇上的青年》、《我思故有罪 思想叛亂犯》、《台灣黑名單 香港來時路》三個主題,由涂醒哲、林恆立、廖宜恩、陳正然、蔡明憲、楊黃美幸等民主前輩將與年輕政治工作者宋國鼎、吳韋達、吳佩芸,人權律師李宣毅、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熟悉香港問題的江旻諺,從自身專業及經驗切入,分享看法。

執行長簡嘉佑說,「刑法第100條」是台灣過去用一條法律條文就控制人民思想的武器!不只是不能說出想法,甚至是沒說出口的思想,都可能變成獨裁政府認為「你敢叛亂、我就亂判」的叛亂犯。1991年獨台會案爆發後,各界抗爭四起,修正刑法100條成為受矚目的改革焦點。在「100行動聯盟」成立後,隨即發起一連串廢除刑法100條的社會抗爭與政治角力。最終於1992年的5月15日通過《刑法》修正案。台灣才開始進入享有言論自由的時代。

活動流程及相關背景資訊請參考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臉書:https://reurl.cc/7yAo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