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下雨了!根據「石門水庫即時影像」今天(23日)上午7時的影像顯示,水庫地區正在下雨,山區一片雲霧繚繞,令桃園地區民眾相當興奮,希望天公伯多下一點,以解旱象。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明(24日)2天,東半部地區與大台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北部地區也會有零星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希望有機會為台灣解渴。

氣象局表示,今天金門、馬祖與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尤其馬祖在凌晨將近4時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發布濃霧特報,請民眾注意。

此外,受到颱風「舒力基」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以及外島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台東的蘭嶼已觀測到2.6公尺的浪高,海邊活動務必小心。

令人興奮的是,供水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縣湖口地區的石門水庫,因為蓄水量創下53年以來的次低,桃園地區全日減壓供水,不過根據即時影像顯示,今天清晨已經下雨,居民都祈盼老天爺多多降下甘霖,為水庫解渴。

氣象局指出,今、明2天,東半部地區與大台北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雨,北部地區也會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好消息是,午後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半部地區及午後中南部山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明晚起金門、馬祖將轉為短暫雨。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昨天(22日)終於有點午後對流的氣勢了,雖然雨量不多,但是積雨雲能夠發展起來,也是一種季節轉換的特徵,接下來午後對流會越來越容易出現。令人期待!

根據氣象觀測,北部山區今天降下甘霖,讓民眾相當興奮。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