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領袖視訊峰會」於22日「世界地球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同框會談,拜登宣示,要在2030年前讓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低於2005年的水準,習近平重申去年承諾,中國將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並沒有新的宣示。

拜登上任後首次舉辦國際重要領袖視訊峰會,為期2天的氣候峰會,拜登與來自全球40國元首舉行線上會談,商議如何面對氣候變遷危機,包括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及教宗方濟各等與會,並與習近平首度同框會談。

拜登在開幕致詞時承諾,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將在2030年前將美國的碳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準減少50%到52%,(比歐巴馬政府作出的承諾26%-28%還要多出一倍)。

拜登指出,沒有一個國家能自行解決這項危機,不行動的代價日益升高,我們必須加緊行動,在領導這個「具道德和經濟緊迫性」的問題上,美國不會等待。

飽受批評加速亞馬遜雨林砍伐的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說,「我決定我們應該在2050年前達到氣候中和,將之前宣布的目標提前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