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天是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下午接見環團,環團會後於國發會門口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外界關注中油三接影響藻礁保育議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會議結束後他感覺很沈重、失望,也看到蔡總統凝重的臉孔,他當面問蔡能否先宣布停工?但未獲正面回應。潘忠政說,若政府能將當地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是可以馬上達到停工條件的,他也邀請小英總統下週四晚上大潮之日,一起到大潭藻礁現場,重溫當年「藻礁永存」的初心。

蔡英文總統下午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會後環保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說明會晤情形,外界聚焦桃園觀塘工業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涉及藻礁保育議題。

潘忠政指出,會議結束後,他感覺非常沈重,其實也看到小英總統非常凝重的臉孔,他問總統是否可以先宣布停工?但總統似乎認為還不是宣布停工的時候,「過去以來我一直說小英是局外人,今天我還是要重複這句話」。

潘忠政表示,仍聽到蔡總統還在強調民進黨政府已經把觀塘工業區從232公頃,縮小到剩下23公頃這件事,「我想她一定是完全不了解,這次環評審的是觀塘工業專用港,而專用港會會破壞藻礁超過300公頃」,他一直試著努力要發言,並把藻礁可能會破壞的狀況照片給蔡總統看。

潘忠政透露,他告訴蔡總統,藻礁正在被三接嚴重破壞中,若三接完成,會被破壞超過300公頃,當時蔡的臉色也是非常凝重,但他後來走出來後,想說應該平常心看待這件事,因為過程中聽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站在開發角度,稱盡全力守護藻礁,「可是我在想,藻礁若破壞300公頃,而他們(蔡政府)不認為是嚴重的話,這樣落差要怎樣來溝通、落實?」

潘忠政也說,政大教授徐世榮曾提到,是否藉這次藻礁議題,開啟一個民主時代的聽證制度,讓真正問題可以在開發前就得到理性溝通?但還沒得到具體答案,最後結論是繼續溝通,以藻礁這麼急迫議題來說,「我個人是表示失望的」。他認為,若政府評估到這問題,包括程序正義是嚴重的政府誠信問題時,也許真的會重新思考這問題要怎麼處理吧?

潘忠政提到,他邀請小英總統下週四、4月29日晚上,是大潮之日,潮水會退到海平面下203公分,可以看到柴山多杯孔珊瑚,邀請她一起到大潭藻礁現場,重溫當年藻礁永存的初心,但蔡總統回應說行程要再看看。

潘忠政指出,或許政府認為三接是進行中的工程,若沒特殊法理上需求不會停工,但他強調,若把當地藻礁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或暫定自然紀念物,是可以馬上達到停工條件的,所以是事在人為。不過,他當時沒來得及反映。

潘忠政重申,停工是現階段希望立刻進行的訴求,至於府方喊話不要排除任何方案,他強調仍要符合公投主文:從觀音溪口到新屋溪口的海岸,且包括最低潮線往外5公里內這範圍是不能做的,只有遷離這的方案才是替代方案,否則所有討論都沒意義,因為公投就是朝這方向進行,會堅持這個底線。

環保團體代表見完蔡英文總統會後記者會。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