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對於電子競技納入傳統體育競技項目一直有所顧忌,特別是堅持射擊類等暴力遊戲不符合奧林匹克精神,但或許從運動競技遊戲做為開端會是好的開始。IOC今日宣布,其將與五個國際體育聯合會(IF)和遊戲發行商合作,製作奧運虛擬系列賽(Olympic Virtual Series),這將是首次獲奧會許可的體育和非體育虛擬體育賽事。

本次與國際奧會合作的五個國際體育聯合會包括:世界棒壘球聯合會、國際自行車聯合會、國際划船聯盟、世界帆船以及國際汽車聯盟。目前入選該賽事的遊戲包括《eBaseball實況野球2020》、線上自行車平台《Zwift》、帆船比賽模擬器《Virtual Regatta》和賽車遊戲《Gran Turismo》,目前只有划船遊戲尚未出爐,OVS奧運虛擬系列賽將從5月13日開打直到6月23日結束。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指出:「奧林匹克虛擬系列賽是一種新穎獨特的奧林匹克數位體驗,旨在增進與虛擬體育領域新觀眾的直接接觸。其構想與《2020 5奧林匹克議程》和國際奧委會的『數位戰略』保持一致。它鼓勵體育參與並弘揚奧林匹克價值觀,並特別關注青年。」

作為兼任國際奧委會電競和遊戲聯絡小組(ELG)主席和國際自行車聯合會主席,David Lappartient表示:「我很高興代表ELG和UCI參與推出有史以來的第一個奧林匹克虛擬系列賽。許多國際論壇已經建立了完善的虛擬體育計劃;得益於國際奧委會,國際田聯和發行商之間的合作,OVS為虛擬體育世界和奧林匹克運動邁出了令人振奮的一步。」

根據國際奧會新聞稿,OVS創造了一個將體育世界與虛擬和模擬體育遊戲社區聯繫起來的舞台,為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提供了機會。每個國際體育聯合會將以最大程度地透過OVS進行線上群眾參與,並確定包容性和參與性的格式提供其相應的事件。大眾參與系列賽使世界各地的參與者,都可以在家中或透過他們的培訓設施參加比賽,從而為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