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先鋒者聯盟昨(21日)氣噗噗發了聲明,但通篇東扯西扯就是不敢否認成員和「以核養綠」的組成高度重複,根本是核電幫改名上架,假借氣候之名混淆民眾支持核電。事實上,核電幫根本沒資格談減碳,因為以核養綠提出的能源配比,對燃煤的依賴度遠高於蔡政府的廢核能源規劃,等於是用了核電反而要燒更多的煤,所謂的以核養綠無疑是「以煤養核」。

以核養綠核電幫改名上架的假環團

氣候先鋒者聯盟說他們是自發組成的志工,但隨便比對新聞就可以發現,其主要成員楊家法、黃士修和李敏都在核能流言終結者社團中,該社團長期提倡以核養綠。好巧不巧,王伯輝、李敏、葉宗洸、黃士修都是以核養綠、重啟核四相關記者會的常客。換個名字自稱國際氣候環團,也隱藏不了他們徹頭徹尾就是核電幫的事實。

喔對了,該聯盟還發聲明痛罵媒體投書影射他們和特定政黨有關,但仔細看看媒體投書的內容,根本沒有提到政黨勾結一事,這是不是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呢?

「以核養綠」的真相是「以煤養核」

國民黨韓國瑜選總統時曾把以核養綠作為國民黨的能源政策主軸,以核養綠發起人黃士修是國民黨智庫出身、更是韓國瑜的競選顧問,可說以核養綠就是國民黨的能源規劃。但以核養綠完全不敢告訴大家:他們所提出能源規劃裡,燃煤比例高達40%,遠遠高於小英廢核政策規劃的燃煤30%。

比較兩方提出的能源配比規劃,以核養綠提出:燃煤40%、燃氣30%、綠能10%、核能20%。小英廢核政策提出:燃煤30%、燃氣50%、綠能20%。顯然,如果依照以核養綠的規劃,台灣用更多核電、反而還要增加更高的燃煤占比,根本不會要用來發展綠能;以核養綠只是話術,「以煤養核」才是真相。

用核電更依賴燃煤,沒資格談減碳

最可笑的是,明明自己的能源規劃包含了比別人更高比例的燃煤發電,核電幫這群人居然還敢自我包裝成氣候環團高談減碳?不斷說核電碳排很少,卻不敢說要用核電就得規劃高達40%的燃煤來配合。更何況,目前台灣燃煤占比就約45%,核電幫規劃燃煤40%叫作追求減碳?核電幫假環團是哪門子的氣候先鋒?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總統在臉書上明確宣示政府未來響應國際淨零碳排趨勢,將加速推動綠能並發展循環經濟的決心。我們都應該認清的是,至少以台灣的狀況來說,減碳減排最實際的作法就是以綠廢核;真正的氣候先鋒應該支持發展比核電更乾淨、更安全的再生能源。

作者/陳怡君、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