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去年上半年舉辦「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辦,改採線上展覽模式,將於4月23日開幕,4月24日全面線上開展;30多位各國駐台使節今(22)日應邀提前體驗台中花卉饗宴。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此次展覽因疫情影響,僅提供部份專業人員、產業團體、及農業與景觀設計系所等相關人士,可進入交流競賽,未全面開放國人及國外專家學者共同欣賞。此次展覽導入最新的「5G雲端虛擬實境XR線上展會互動平台」技術,進行3D Matterport 全空間掃描拍攝建模,將展覽全貌完整呈現。一般民眾雖無法親自到場,仍能於雲端線上獲得8K高畫質的觀賞體驗,享受蘭花視覺盛宴,增加參觀豐富及趣味性。

農業局指出,為擴大整體效益,後續將有效利用館內花材,布置於各交通節點及政府機關等處,以「移動蘭展」的型態,讓更多國人皆能親近,感受蘭花之美。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今日代表市長盧秀燕歡迎各國駐台使節到訪,包括馬紹爾、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等兩國友邦大使,以及俄羅斯、墨西哥、奈及利亞等3國駐台代表,共計10多個國家、30多位駐台使節來賓。

令狐副市長表示,台中曾於2018年舉辦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每年舉辦的新社花海暨台中國際花毯節規模逐年擴大,打造花卉城市的國際品牌形象。世界蘭花會議是3年一度的國際大型會議及展覽,可說是蘭花界的奧林匹克,台灣歷經10餘年的爭取,終於獲得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的舉辦權,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辦,但今年改採線上展覽模式進行,將突破時間與地域的框架,讓民眾能身歷其境感受百花齊放之美。

今天使節來賓參訪外埔世界蘭展園區時,由農業局及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人員導覽,現場展示首創的線上評審模式,透過360度的蘭花攝影,將參與蘭花競賽的品種數位化;訪賓比對蘭花的實體與數位影像,搭配各種呈現模式,盛讚宛如身歷其境,肯定展覽融入「竹藝編織」、「藺草編織」、「大甲媽」等台中在地文化元素巧思。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艾芮瓊表示,很高興受邀到台中這個美麗的城市,欣賞蘭花展,首次看到這麼多美麗的蘭花,感到非常驚艷。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代表白樂賢則說,這是第二次在台灣參加蘭花展,很恭喜台灣培育出這麼多的蘭花品種,並外銷全球,讓全世界都能欣賞美麗的蘭花,也期盼台灣蘭花產業持續蓬勃發展。

秘書處指出,此次展覽雖然因疫情無法廣邀各國花卉專家親自前來台中交流,但透過導入最新的「5G雲端虛擬實境XR線上展會互動平台」技術,以線上競賽及評審、數位展覽及線上會議等形式,重新以『2021 Virtual WOC』突破現實的框架,將台中美好花卉呈現在全球面前,展現台灣在科技的軟實力。

透過雲端可一覽台中世界世蘭展精心佈置內容。   唐復年/攝

台中世界蘭展打造出知名景點彩虹眷村場景。   唐復年/攝

透過雲端可以體驗台中世界蘭展豐富內容。   唐復年/攝

令狐副市長向駐台各使來賓介紹說明。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