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傳出,考量台灣缺水缺電,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可能將台灣2萬片12吋28奈米以下成熟型製程設備,移往中國南京廠,等同南京廠的產能將擴增一倍;對此,台積電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聞,產能規劃皆以公開說明為準,台灣持續是公司重點生產基地。

台積電2015年決定到南京投資,從動土到進機只花14個月,是該公司建廠最快、上線最快,也是最美的廠區;據台積電財報資料顯示,台積電南京廠前年營運順利轉虧為盈後,獲利貢獻度逐步提升,去年獲利已經超過120億元。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日前線上法人說明會表示,中國南京廠有擴充產能計畫,將會依客戶需求與經濟情勢而定。未來更將計畫針對海外市場佈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5奈米廠,預計今年動工,2024開始量產。


目前台積電的南京廠月產能已達2萬片目標,製程技術以12奈米及16奈米為主。但隨著晶片缺貨潮,加上台灣容易缺水缺電,市場傳出,台積電考量兩岸產能分配,計劃將一部分12吋廠的機器設備移往中國南京,擴張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