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打炒房!行政院會今(22)天通過財政部提報「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限縮「住家房屋現值低於10萬元免稅條款」,排除法人適用,個人免房屋稅僅限3戶,以防堵分割房產避稅。該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盼優先三讀通過,明定7月1日上路,於2022年5月申報房屋稅時適用,預估有1萬8千多人受衝擊。

現行「房屋稅條例」第15條規定,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導致部分所有權人(不限持有對象)藉由房產分割為小坪數,讓房屋評定現值低於10萬元,以規避房屋稅。財政部因此修正「房屋稅條例」,限縮法人未來即使持有房屋現值低於十萬元的門檻,也不具免稅資格。 

財政部指出,未來每人免稅戶數全國只限3戶,將以身分證統一編號(IDN)歸戶,假設有4戶以上的房屋現值低於門檻,納稅人可自行選擇其中哪3戶適用免稅,其餘都要繳稅,而且個人新增第4戶房屋時,必須在取得的30天內申報,選擇其中哪3戶要免稅,若沒有如期申報,在納稅人補申報前,會直接以第4戶房屋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