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名特斯拉女車主19日在上海車展開展第一天,站在特斯拉攤位的Model 3 車頂上抗議,不斷叫喊「特斯拉煞車失靈」,引發討論。中國官媒則帶頭針對特斯拉的處理方式連番開轟,使得原先態度強硬的特斯拉態度大轉彎,接連發出聲明,首先致歉,接著又表示將提供事發前半小時的車輛原始數據給第三方鑑定機構。

這名特斯拉車主表示,他的 Model 3 煞車失靈,差點讓她的4位家人喪命。不過特斯拉方面反駁,指出這名抗議者是兩個月前,河南一起超速事故的車主,一直要求退車,且根據數據顯示,Model 3 當時的時速約為每小時120 公里,事故發生當時,車輛的煞車及預警系統都正常運作,然而,這名車主卻不接受第三方檢測以及公司方面提出的解決方案。但車主認為,特斯拉有義務並要求其提供事故發生前半小時完整的行車數據。

針對車主現場抗議事件,特斯拉原先強調,如果是特斯拉產品的問題,一定堅決負責到底,該賠的賠、該罰的罰,但也聲明「對不合理訴求不妥協,同樣是我們的態度」。

但就在中國官媒開始群起砲轟特斯拉後,狀況急轉彎,特斯拉首先於20日深夜緊急道歉,表示尊重並堅定服從政府各相關部門的決定,隨後,鄭州市鄭東新區市場監管局21日要求特斯拉(鄭州)汽車銷售服務公司,無條件向該名車主提供事故前半小時完整行車數據。

眼見事態又再度擴大,特斯拉中國21日晚間再度發出聲明,表示已於21日下午與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繫並彙報相關情況,並在維護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提供事發前半小時的車輛原始資料給協力廠商鑒定機構、政府指定的技術監管部門,或消費者本人。

聲明強調,希望能盡早展開鑑定、還原真相,一切衍生的鑑定費用將由中國特斯拉全額承擔,並承諾無論檢測結果如何,都願意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