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前年底在中國爆發後,在全球大流行,至少造成1億4283萬8730例確診,304萬6134人染疫死亡。多國紛紛實施武漢肺炎疫苗大規模接種計畫。中國截至目前疫苗接種超過2億劑次,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日前坦承,中國疫苗保護力低。然而,對於已接種疫苗的民眾之後是否需要繼續補打,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21日則表示,現在的中國國產新冠疫苗有效時間在半年左右,補打的確切時間還在研究中。

邵一鳴指出,針對疫苗有效時間,目前在半年左右,各個疫苗廠商,包括各個國家的免疫規劃部門都在研究這些數據。什麼時候需要加強,要根據數據做出科學的決定,有可能會像呼吸道傳播的其他疾病比如流感一樣,每年需要加強,這有待於最後數據的分析。被問及有說法稱,全球大規模推廣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可能會促使病毒加速變異,而且會發生病毒的免疫逃逸反應。邵一鳴稱:「這種說法應該是缺乏科學根據的」。

邵一鳴強調,疫苗可以阻斷病毒的傳播,病毒在不傳播的時候就不能複製,不能複製就不會產生更多的變異株,這種情況下,疫苗是絕對有正向作用,不會促進更多的變異株的出現。通過疫苗大範圍的推廣,還是可以為未來的病毒發生變異爭取到時間,使得各企業、研發機構能夠針對變異的出現研究新一代針對變異株的疫苗。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疫苗是絕對可以阻止變異株的出現,而不是促進它的出現。

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提到,中國近期有民眾反映第二劑次預約難的情況,當前為各省調配供應疫苗時,已充分考慮如期接種第二劑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準調配,確保第二劑次接種在8周內完成,避免出現打了上針沒下針的情況。中國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指出,醫務工作者處於常態化疫情防控一線,是新冠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之一。截至目前,中國醫務人員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已超過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