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IA調查揭露台灣生育率是世界最低,引發各界討論,有人歸咎於是台灣的高房價、低薪資、高工時、低津貼、社畜職涯,導致年輕人不敢生小孩。而立院顧問洪慈庸表示,生下女兒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事。不過未來要不要生第二胎仍是個問號。對於不生或不多生,洪慈庸直指是因為「社會的不友善」,她至今仍記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在選舉時對她開玩笑稱「忙著結婚生小孩」。

洪慈庸21日在臉書Po文表示,生兒育女是會改變人生的大事,每個人的考量點都不盡相同,而她個人的體會,不生或不多生,總而來說就是「社會的不友善」。雖然「經濟面的不友善」,可能是多數人面臨的問題,部分是需要仰賴政府政策來給予幫助,也是她立委任內在努力的事情;不過社會世俗對女性的要求,就是種無形的壓力。

洪慈庸提到,當代的女性,需要身兼數職,要在三個家庭裡扮好妻子、媳婦、女兒和媽媽的角色,當然也要抓緊機會在工作領域力求表現,然而女性總是在面臨許多惡意和質疑。面對女性在傳統價值觀的刻板印象,洪慈庸說:「我永遠都記得郭董曾在選舉的場合,拿我結婚生子的事情作文章」,她認為這似乎在告訴大家選擇結婚生子就是不認真於工作、選擇結婚生子的女性是職場的隱憂。雖然政府和家人叫你趕快生,但社會又不時透露出不友善的態度。

洪慈庸強調,時代變了,大家對於人生有各種不同的想像,許多人在出社會面臨各種壓力前就會說「我以後不想生小孩」了,更何況是自己真正要開始面對這些壓力的時候呢?台灣社會型態持續在轉變,女性需要變得更強大,要更獨立自主,但這個社會也需要給願意生產的女性和家庭更多的支持。洪慈庸希望,等到女兒20多歲的時候,這個社會已經對女性更友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