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先前宣布,將規劃把福島核廢水排入海,引發各國憂慮與抗議。不過,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則指出,「台灣3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排放入海」。針對謝長廷的說法,台電先前回應「日本核廢水輻射強度高於台電」,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21)日在臉書抨擊「台灣排放爐心冷卻水?不要混淆視聽!」

台電19日回應,台電排放的反應爐冷卻用水與日本接觸到爐心的爐水是「完全不同的」,日本的核廢水是帶有放射性的,強度遠超過台電正常運轉的核電廠。而立委鄭正鈐今日也在臉書表示,「有關日本兩年後,排放核廢水,他對原能會、外交部、農委會、海洋委員會、台電展開質詢,首先他指出德國的海洋研究中心,針對福島排放含氚核廢水的洋流模擬影片,228天會到台灣東岸,400天左右會到台灣西岸,600天左右,整個台灣都會被核廢水包圍影響。這說明福島排放137萬公噸含氚的核廢水是全球的、全面的衝擊,無法置身事外。」

鄭正鈐批評:「我對於政府逢日必軟感到訝異,外交部代表國家的說法嚴正關切,竟然是把原能會推到前面說,是因為原能會反對,不是外交部反對?反而,我認為原能會的立場,是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最明確、最清楚。」

鄭正鈐也指出,台灣與日本中間存在亞熱帶典型水團 (Subtropical mode water, STMW),該水團會將日本福島附近海水,帶入台灣海域水下約100米至200米間(含西南區海域),福島核災後,是否台灣周遭海域,已經監測到輻射訊號?謝主委表示有檢測到,311之後銫137輻射數值有偏高。因此,他表示「這實在令人擔心,更何況兩年後,日本要排放核廢水高達30年之久,對於海洋生態的衝擊破壞,我們實在不能坐視不管!」

接著,鄭正鈐指出,他在質詢問到,現在台灣核電廠排放的水是「爐水」嗎?謝曉星主委,竟然回答:有部分,到大洋裡去!天啊!真是令人詫異!台電已經再三說明,「爐水」是百分之百回收使用。難道謝曉星主委的回答,是要去呼應謝長廷說:台灣核電廠有排放爐心冷卻水?因此,他也質疑「對於謝長廷代表臉書發文,這是不是偷換概念、混淆視聽的做法?」

文末,鄭正鈐呼籲,「政府要追究,謝長廷代表臉書發文的假消息,拿台灣的核能專業當墊背,替日本背書,亂七八糟,我要求政府要以最嚴正態度處理,謝代表把台灣核能專業拿來糟蹋。原能會要發出聲明並要求外交部撤下謝長廷臉書發文,追究謝長廷代表發佈假消息的事情。」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怒批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混淆視聽。(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鄭正鈐臉書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怒批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混淆視聽。(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鄭正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