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季的台積電法說是台灣電子股重要的風向球,第1季法說如期上演,這次,台積電法說會指引了什麼趨勢?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風險?

近期台股持續創下新紀錄,加權指數幾度突破萬7點,從資金籌碼面來看,近期盤面強勢的是鋼鐵、塑化等傳產原物料。反觀先前的主流科技電子股則因股價基期、本益比過高,加上最近的耀登、世芯-KY事件慘遭打壓,暫時不是盤面上的主旋律。

不過,隨著台積電第一季法說會後,大盤隔天站穩萬7大關,台積電今年首季究竟繳出了什麼佳績?能否領軍科技股再攀高峰?

首先,台積電第1季的表現還是相當亮眼,創下了同期新高的營收與獲利表現。美中不足的是,毛利率與去年第4季相比,呈現下滑的不利表現;營業利益率也隨著先進製程5奈米的開發,與上1季相比,微幅減少了兩個百分點。

Q1遇小逆風

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微減

其實,從法說會結束當晚,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下跌逾2%,盤中最低跌逾3.5%,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就是因為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表現欠佳,不少法人也認為第2季毛利率會再度下探,壓縮市場對於台積電的想像空間,並馬上反映在股價走勢。

不過,儲祥生對台積電的表現還是很有信心,他認為,蘋果是5奈米製程最主要客戶,且去年第4季是出貨高峰,所以先進製程的產能利用率稍微降低,也無可厚非。

再加上新iPhone將使用的A14晶片適用於5奈米plus,新的製程相對成本會較高,良率也有可能會受到影響,但這都是可以接受的學習曲線,之後製程走順了,良率、毛利率通常都會重新拉上來,所以現階段毛利率的利空,對台積電未來的營運影響不大。

倒是伴隨這次法說會,市場除了關心護國神山台積電的營運表現,也紛紛根據當天發表的營收比重分布,以及對於未來各平台產品線的需求預估,作為判斷往後季度的科技電子股零組件的需求走向。

整場台積電法說會看下來,關鍵字圍繞在「缺貨、塞單」之間。根據法人觀察,目前電子科技的各個供應鏈當中,幾乎都面臨訂單滿到年底的現象。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