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座流星雨」約於每年4月15至28日之間出現,今年度最佳觀賞時間預計將落在 4月22日凌晨,一小時就有機會看到20顆流星雨,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推薦6處最佳觀星點,視野開闊且光害少,邀請遊客來到嘉義用肉眼盡情觀賞天琴座流星雨。 

天琴座流星雨以「火流星」著稱,是指亮度高於金星的流星,即將在4月22日晚上達到極大期,預計每小時會有20顆流星,且天琴座流星雨還有經典的火流星景觀,部分火流星甚至會發生爆炸及聲響,在天空中留下煙塵餘痕。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想看浪漫的流星雨就一定要到嘉義,嘉義的大阿里山區擁有高海拔、視野開闊及低光害的優勢,只要在沒有光害且天氣晴朗的狀況下,就有機會讓追星族看見一場最壯麗的流星雨,他特別推薦6處觀星熱點,包含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的對高岳、小笠原觀景台、沼平車站及二萬坪,或者遊客可至較淺山區的梅山太興岩步道及番路的牛埔仔愛情大草原,都是低光害、無建物遮蔽的最佳觀星點,推薦喜愛觀星的天文迷到嘉義欣賞這星空奇景。 

文觀局長許有仁表示,據天文館預測,天琴座流星雨將在4月22日晚間10時左右升起,推薦遊客白天來嘉義的阿里山或梅山山區,順遊二延平步道、YUYUPAS、奮起湖、圓潭瀑布、綠色隧道及青年嶺步道,晚上再到無光害且視野開闊的景點欣賞天琴座流星雨極大期的難得美景。

阿里山二萬坪是絕佳觀星景點。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阿里山高岳車站是絕佳觀星景點。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阿里山沼平公園是絕佳觀星景點。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番路牛埔仔愛情大草原是絕佳觀星景點。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