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為加強辦理各項抗旱整備工作,並配合經濟部水利署落實公園等(不包含公廁)市政用水歸零政策,明(22)日起針對轄管76座大型公園關閉公廁以外之水龍頭,以確實執行節水措施。市府除了高分貝籲請市民大眾節約用水,並採取減壓、限制部分用水等措施,儘量提供民眾生活必需的用水。

台南市政府府工務局表示,南市共有76座大型公園,暫時關閉公園內公廁外之水龍頭用水後,預估一個月可節省約2000噸的水量。市府再次籲請民眾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共體時艱「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珍惜水資源。

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和活血功團體,今(21)日共同舉行節水全民動起來記者會,希望對台灣嚴峻水情有所助益。在公園社區推動活血功運動的王老師說,台灣有2300萬人口,每人一整天至少8次的大小便,馬桶一次的沖水量約6公升,整天下來起碼要用掉100萬噸以上的水量。如果能改變沖水習慣,小便不沖水,或以回收水沖,避免拿乾淨水來陪葬尿液,僅是轉一個念,就能立竿見影、留水保命。近來他們特別製作文宣、影片、宣傳錄音帶,到公園社區宣導小便不沖水的重要,希望政府在這方面也能以垃圾車廣播宣導,讓更多市民朋友知道新的節水突破口。

李啟維說,很感謝王老師等人到服務處示範,在服務處沖水馬桶裝了一個45克的小鐵片,就可隨手控制沖水量,達到節水效果。呼籲民眾在馬桶水箱的止水蓋上加個小墊片或有重量的任何東西,就能按多久沖多久。到服務處使用廁所的鄉親都說很實用,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節水救地球救人類,又可以節省水費一舉數得,實在值得政府帶頭推廣全民動起來。

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和活血功團體共同舉行節水全民動起來記者會,希望對台灣嚴峻水情有所助益。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