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推動無煤城市理念,使新北成為台灣第一個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PPCA)的城市,並簽署緊急氣候宣言。侯友宜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重申「2023年全市無煤、2050年零碳排放」的目標,同時呼籲中央提出明確能源政策,以淨零碳目標為最高期許,期待與中央攜手合作。

為響應明天「世界地球日」,環保局長程大維在會中特別以「新北淨零碳(Net Zero Emissions)」於市政會議專題報告,提出零碳燃料、減少能源使用、電力來源為再生能源三項策略,以及能源轉型、效能提升、智慧運輸、綠色經濟、韌性防災五個方針,朝2050年淨零碳目標邁進。

會議中,侯友宜針對能源、產業、法令三個關鍵課題,呼籲中央提出能源政策、作法、路徑;希望立法院早日制定氣候變遷行動法,跟國際接軌,以2050年淨零碳目標為最高期許,期待中央跟地方並肩作戰。

「其實,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真的非常困難。」侯友宜表示,不管怎麼樣,新北市在2005年京都議定書基準下,先設定2030年可減碳30% ,比中央規定的20%還嚴,先從自己做起,至於2050年淨零碳目標,因涉及中央權限及能源政策,呼籲中央早日規劃明確做法及執行路徑。

在中央未提出明確能源政策路徑前,侯友宜說,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率先響應全球「脫煤者聯盟」、「氣候緊急宣言」跟全球接軌的城市。不管是八里區的零碳示範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的碳中和,或是如何在土地開發過程導入零碳思維,都是地方可以先做的功課。市長認為地方應攜手中央與全球站在一起,朝2050年淨零碳目標全力以赴並肩作戰;也期盼中央在再生能源、氣候變遷行動法、輔導產業轉型等面向多加把勁。

對於持續延燒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侯友宜再三叮囑市府人員仍不能掉以輕心,舉辦活動的規模還是得做好人數管控。此外,自費Covid-19 疫苗今日開打,新北市開放醫院亞東及台北慈濟接受民眾預約施打, 26 日也將開放轄內29區衛生所為接種合約院所。前兩批開放公費疫苗接種的施打率普遍低,提醒大家「要先保護自己,才能保護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