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初因撞擊落軌工程車,造成嚴重傷亡,各界相當關注台鐵是否將於沿線增設異物偵測系統。對此,台鐵副局長、準局長杜微表示,預計可在6個月內提出需架設的危險路段、經費需求等報告。

今日杜微前往立院接受質詢,有立委抨擊台鐵欠缺沿線鐵路智能化監測系統,才會造成太魯閣號事故,台灣鐵路已有偵測異物入侵的技術,高鐵目前也已在使用,要求台鐵沿線也設置異物偵測系統。

對此,杜微表示,因為台鐵路網很大、里程很長,加上部分路段已有圍籬,異物偵測系統將會設置於具有危險性路段,並不會全部路段都設置,預計可在6個月內提出需架設路段、經費需求等報告。

對於這次廠商在假日時違規施工而導致事故,杜微則指出,目前台鐵缺乏實務上有效監管,未來會架設監視器,用AI的模式,若有人進入工地,可以確實掌握現場狀況。

另外,在質詢時,立委陳玉珍詢問杜微「認不認同太魯閣號事件是政府殺人事件」,杜微一度開口說「是,我認同」,引起全場譁然,不過隨後杜微也澄清,一時沒有聽清楚問題,聽成政府應負責任,認為太魯閣號事件是各種因素串連出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