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黨派議員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一事,台灣基進中央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今(21)日上午於臉書發表評論指出,這是美國準備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重要訊號!如果法案順利通過並且成為美國官方立場,意味著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自1945年後統治台灣的正當性」,也就是回到國際法上出現的「台灣主權未定論」。

陳子瑜表示,自川普時期開始,美國挺台的重心,包括「軍事交流強化台灣防衛能力」、「將台灣視為實質國家對待」、「協助台灣參與國際事務」這三個方向。這三個方向,都是要鞏固實質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現狀」。

陳子瑜說明,不過,這次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提出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表面上是處理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中關於台灣的部分,但更深一層的意義,是準備取代1970年代,美中建立的「三個聯合公報」,對於台灣地位的默契。

陳子瑜進一步分析,1971年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合法政府的代表,而蔣介石的中華民國則被視為非法組織,趕出聯合國,如果「台灣國際團結法案」順利通過並且成為美國官方立場,意味著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自1945年後統治台灣的正當性」,也就是回到日本與中華民國簽署合約,放棄台灣主權卻沒有說要交給誰,在國際法上出現的「台灣主權未定論」。

陳子瑜說,當美國認為台灣與中國內戰沒有關係的時候,三個聯合公報中,美方認知(acknowledges)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用白話文來說明的話,就是「在台灣的中國人要怎麼想,美國不管,但在台灣的台灣人要怎麼想,美國很重視。」

陳子瑜強調,其實類似的法案,過去歷屆美國國會中,都會有友台議員提出類似的主張。然而在美國持續聯合盟國抗中的現狀下,這一次的跨黨派提案,在可行性或重要性來講,都遠比過去更要值得關注,所以老話一句,當國民黨還在極力淡化美日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的重要性時,世界局勢已將國民黨遠遠拋在台灣海峽的另一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