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開發商大宇資訊於昨(20)日宣布,因中國遊戲版號難以取得,故將處置旗下子公司「北京軟星」的49%股份,以及中國地區的《仙劍奇俠傳》IP,交易總價預計將不低於22億新台幣。

中國的「遊戲版號」由「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簡稱廣電總局)核發,在遊戲廠商或創作者的作品受到批准後,遊戲即會受到中國當局的著作權法保護。不過近年來,遊戲版號對國外廠商而言是越來越難申請,直接對遊戲開發的成本與市場造成衝擊。大宇曾相繼於2019年與2020年申請《大富翁10》與《軒轅劍柒》的遊戲版號,時至今日,兩者皆未獲得核發。

日前大宇的《仙劍奇俠傳》系列上架Steam,該IP可謂是華語遊戲圈中的經典作品。 圖:翻攝自大宇資訊粉絲專頁

大宇在2018年引入約10億新台幣的資金,與北京軟星及其子公司上海軟星合作營運與研發產品。如今為了更全面的市場布局與戰略,集團決定出售剩餘的北京軟星股份,其總量高達49%。大宇進一步表示,《仙劍奇俠傳》IP在中國地區的營收在2018年占集團營收的59.04%,然而到了2019年僅剩下39.55%,去年更是只剩28.54%,已占不到集團總營收的三成。

由於目前市場仍受疫情影響,再加上未來的不確定性,大宇強調最終交易結果與執行方式將會另行公布。另外,由於出售的是《仙劍奇俠傳》IP中國地區的授權,將不會影響到台灣與全球市場的發行與遊戲研發,而《仙劍奇俠傳》製作團隊主要在中國地區,因此台灣員工的權益將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