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年強調「和平統一」數度為「武統論」降溫。不過,中國在外交、軍事上對台的打壓卻有增無減,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接受美聯社專訪時宣稱,中國國家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和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對此,中國海軍軍事專家王雲飛認為,樂玉成的回答等於明確台灣回歸有時間表,不會無限期推遲下去。這個時間表有兩個界限,一個界限最快會在「明天」,最晚不會超過「本世紀中葉」。

根據香港文匯網報導,王雲飛表示,兩岸統一的歷史進程是由中國來把握的。台灣當局包括干涉勢力一旦觸碰了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三條紅線」,那麼「明天」就統一,這個歷史進程很快就會實現;本世紀中葉也必須統一,因為到那時若還沒有統一,等於也觸碰了「三條紅線」中的第三條,即「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王雲飛稱,中國共產黨已經莊嚴地向全體中國人民以及全世界都承諾了到本世紀末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任何一個實現偉大復興的國家都是在統一的狀態下實現的。所以中國統一的最後期限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時,這個歷史進程不會超過本世紀中葉就將完成,「台獨」分裂分子無論是企圖「和平台獨」、「漸進台獨」還是「法理台獨」都沒門。

近來美中競爭惡化,以及北京對台採取單邊強勢動作明顯,已讓兩岸關係失控風險升高。國際上著名的親中政客、前澳洲總理陸克文早先預告中國必在「十年」內武統台灣,但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在國會聽證指出,中共解放軍將在「六年」內武力攻台,更有學者警告會在「兩年」內開戰;另外也有說法指,明年2月中國主辦冬季奧運之前,7月舉辦中共20大人代會之前不會動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