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3月21日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數再度攀升,進入了「第4波疫情」。疫情嚴峻的大阪府今(20)日籲請中央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東京都及兵庫縣也將加入籲請行列,日本政府可望在短期內做出決定。

大阪府今天新增1153例確診病例,創週二公布新高紀錄,累積至今確診病例數達6萬9841例,累積死亡病例1281例;跟大阪府同屬近畿地方的兵庫縣,疫情也急速升溫,今天新增427例確診病例,同創週二新高紀錄;東京都則新增711例確診病例,與上週二相較增加201例。

綜合日媒報導,大阪府政府今天召開防疫對策會議,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認為,在醫療能量吃緊程度愈發嚴峻情況下,必須進一步採取更強而有力的防疫對策,決定籲請中央針對大阪府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吉村洋文表示,大阪府已於今晚正式提出,「緊急事態宣言」3週到1個月是合適期間。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表示,兵庫跟大阪同屬一個交流圈,是否跟進正展開最後協調;此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傳出今天傍晚跟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也考慮將籲請中央政府針對東京都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首相菅義偉今天在國會備詢時說,面對大阪府、兵庫縣疫情快速擴大,及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的確診病例也快速增加等,「目前是應該抱持強烈危機感因應的狀況」。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今天舉行專家會議進行疫情分析,數據顯示,日本全境到19日為止的一週新增確診病例數,是前一週的1.31倍,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表示,雖然依地區不同疫情有所差距,「但已是全國性感染擴大」。

政府1月7日針對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1月13日擴大將大阪、兵庫、京都、愛知、岐阜、福岡、櫪木等7府縣納入;原先預計為期1個月至2月7日,但由於首都圈疫情嚴峻、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延長至3月7日,再加上考慮到病床使用情況,二度延長至3月21日才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