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陳以信日前跟美國總統特使陶德說:「台灣年輕人願打仗,但不當兵」,引發軒然大波。到底台灣年輕人,是不是真的「願打仗、不當兵」呢?與其吵嘴,黃暐瀚認為,不如看民調

黃暐瀚稍早在臉書寫下,半年前東森新聞雲做了一份民調,結果顯示,18、19歲的台灣年輕人,96%願意自己或家人上戰場,「願意打仗」;但支持徵兵制度的,卻只有12.5%,反對者高達87%。然而年紀往上提一歲,僅僅多一歲,族群的看法,就又完全不同。20-29歲26%願意上戰場(少了70%),57.8%支持徵兵制(反對徵兵從87%降成30%)。

黃暐瀚分析,所謂「願打仗,卻不當兵」的族群,也只是18-19這個族群,人數不過四十幾萬人。不能以偏概全,說台灣的年輕人,通通不肯當兵。一旦發生戰爭,戰場就在台灣。(因為我們不會去打大陸,如果開戰,一定是大陸來打台灣)身在戰場的你我,知道戰爭之後,該做些什麼事嗎?

黃暐瀚指出,沒電怎麼辦?手機沒訊號怎麼辦?沒水怎麼辦?網路斷了怎麼辦?吃東西怎麼辦?房子被炸毀了怎麼辦?路上遇到解放軍怎麼辦?受傷了怎麼辦?醫院已經被炸毀了,又怎麼辦?真正開戰之後,這麼多的「怎麼辦」?目前大部分台灣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所謂當兵,不是叫你去數饅頭,浪費時間,更不是只有把自己訓練成「殺人機器」才叫當兵。

接受軍事訓練,是讓自己在戰爭過程中,提供力量,有的懂得補給,有的懂得工事,有的架橋,有的蓋組合屋,有醫療,有食物,甚至還有人得傳遞訊息,振奮是士氣,絕對不是只有「殺敵」而已。當兵的軍事訓練內容,可以修正,但如果兩岸終究難逃一戰,那台灣當然要立即開始全面準備戰爭。

黃暐瀚說,軍人上場殺敵,非軍人也得後勤補給,讓自己存活下來。先求「不戰」,再求「不亂」,之後「不降」。別再「願打仗,卻不當兵」了, 如果不接受軍事訓練,就想打仗?這戰爭,其實等於已經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