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剛剛結束一波9戰7敗的低潮後,執教態度一直比較保守的Steve Kerr終於鬆口他會在接下來的比賽多打一些擋拆戰術。這句話本身並不讓人意外,金州勇士現在並沒有足夠的天賦和經驗來維持過去的動態進攻,讓人驚訝的是這位名帥居然可以忍到現在才說出口。

這一季已經不知道出現了幾次,James Wiseman或Kelly Oubre等年輕球員拿球就急著終結,打鐵後看到Stephen Curry就在外面無奈高舉雙手;又或是Andrew Wiggins和Damion Lee在獲得大空檔後猶豫不決,錯失了一次好的出手機會。很顯然,這些人之中出現下一個Kevin Durant、Andre Iguodala或Shaun Livingston的機率接近於零。Kevon Looney和Draymond Green他們知道怎麼打好勇士的籃球,但身體條件跟不上他們的腦袋。

在去年不堪回首的噩夢賽季後,勇士正慢慢走出低谷,但若他們要打進季後賽,Kerr和他的執教團隊得採取新的思維,善用手上的菜,而現在他們的資本——當然就是個人狀態來到生涯顛峰的Curry。這位明星後衛在復出後的11場比賽砍進79顆三分球、得到440分。

作為現代進攻戰術的第一把交椅,擋拆是所有NBA後衛必須精通的技能,你要不是很會用擋拆得分,就是善於防守擋拆球員。可是做為過去5年3冠的王朝球隊,勇士對於擋拆的態度一直都曖昧不明。他們擁有史上史上最可怕的「小打大」錯位進攻機器Curry,但是Kerr基本上認為擋拆對場上的空間來說是一把雙面刃,因為他會讓你的明星球員大量持球,對方就有包夾的機會;,同時,給予一名球員如此大的進攻權,往往會讓球隊跑位停滯,球的流暢不順,這是他不想看到的。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Curry在過去幾個球季的擋拆執行比例在明星後衛中並不算高,甚至和Damion Lillard等人相比差了近1倍。本季雖有改善,但仍不算增加太多。前者場均使用擋拆次數為7.5次,並列聯盟第23;但每次使用的預期得分值為1.14,在出賽超過10場、場均使用擋拆超過2次的球員中排名第一。

而在進階數據中,Curry本季在靠著自己運球尋找空檔的能力依舊相當優秀,當他運球超過7次出手的三分球命中率超過5成,並且場均就有1顆的產量;而在觸球時間超過6秒的回合裡,他的有效命中率高達64.5%。這種可怕的效率說明就算是Steph這種菁英級的無球高手,個人的數據也是和他所能擁有的球權及自由發揮空間成正比。

當然,個人表現不等於團隊勝利,勇士靠著過去那一套體系取得了極致成功,在原陣容還沒拆夥的情況下,球隊不需要、也沒必要改變打法。但是Kerr也明白他們得做出一些小的調整,讓球隊能打得更靈活一些。於是他同意更多使用擋拆戰術,但是他也留下了一個但書「說實話,但我們並沒有完美的球員組合來支撐起大量的擋拆戰術。我們樂於讓Draymond Green持球,Curry在無球時表現非常棒,所以在我看來,球隊需要找到一種正確的平衡。」

而這樣的「平衡」,在隨著Curry大爆發的這幾場比賽,我們似乎也能看到一些端倪。

從4月10日對戰巫師的比賽開始,勇士的確提升了Curry對球的支配權,這之後的7場比賽,他的三分球投進方式有了一些改變,雖然還是有23顆是在接球投籃(Catch And Shoot)後命中的,但其他進攻方式的比率也明顯增加。

根據官網數據,這7戰Curry藉由擋拆戰術投進13顆三分球,藉由單打投進12顆三分球,攻防轉換投進7顆三分球,手遞手戰術投進了3顆,他的戰術選擇變得更加多元。

那麼,這代表Curry將要開啟James Harden在2018-19和2019-20那兩個賽季的單打模式了嗎?那也不太可能,因為Kerr依然是有選擇性的讓自家球星進行大量擋拆。

比如今天對費城76人的比賽,Curry單場投進10顆三分球,其中有7顆是利用擋拆投進的、有2顆是單打完成的,將近9成的比例是由自己創造空檔機會,也就是說這場比賽勇士打定主意是要利用Joel Embiid防不出來這個點,無限製造錯位來取分。相同的情況也出現在13日對金塊的比賽,該場賽事中Curry也在擋拆後於Nikola Jokic面前投進了4顆三分球。
而當面對喜歡打小陣容、那些可以進行快速換防和擋拆後執行包夾的球隊時,他又會回到過去利用無球跑位製造機會的方式那樣打,這其中存在著變陣調整的靈活性。

由此可見,勇士整體上並沒大規模的改動戰術體系,但教練團的確針對目前球隊的狀況、對手的陣容以及Curry的狀態,盡可能的制定了一個有利於己方發揮的比賽計畫。

勇士過去在聯盟中的統治地位,讓他們有不變陣的本錢,當你擁有一套不會輸的打法時,那你當然可以堅持己見。但今非昔比,現在灣區和其他球隊一樣都是挑戰者,他們得為季後賽而努力。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有時候選擇最有利於己的方式,會比堅持籃球該怎麼打來的更重要。

就如同2018年我們看到LeBron James在絕境下的季後賽表演一樣,雖然勇士這兩季有那麼點虎落平陽的感覺,不過也有幸於此,我們能看到史上最偉大射手的華麗個人演出,從中展現出的是他的掙扎、他的成長、他的自我突破、他對於比賽全新的理解,以及他重新燃起對例行賽勝利渴望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