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推動「iBike倍增計畫」的YouBike2.0今(20)日突破200站,市府選在烏日區明道中學舉行記者會,市長盧秀燕特別向市民提出兩個拜託:第一是愛惜公物、多多利用,第二則是「不要一直叫我在你家門口設站啦!」

明道中學校長江大久說,兩年多前學校生師提出「烏日綠捷生活圈」計畫,參與的學生們做了許多田野調查,如今終於看到捷運即將通車,而YouBike2.0也分別在捷運九德站及明道中學設站點;目前明道的校車有110輛,學校統計住在捷運沿線站點1公里內的學生有1200人,只要大家多利用iBike及捷運通學,至少可以再減少20~30輛校車,進一步的節能減碳。

記者會特別安排明道學生就計畫執行內容提出報告。盧秀燕誇讚上台報告的明道中學學生,「你提的計畫與交通局做的事都一樣,你就是未來交通局長最好的人選,請你的話薪水還比較低哩!」

盧秀燕說,她在競選市長的時候就提出「交通任意門」的計畫,全力推動低碳綠色運輸、大眾運輸公車、iBike、捷運、小黃公車等,其中iBike1.0在她上任時有三百多個點,2.0要擴增到1000個站,向市議會爭取到5億多元的經費,終於在捷運通車前達到200個站點。

盧秀燕向市民提出兩個拜託,第一是請大家愛惜公物、多多利用。第二個拜託更難,就是「不要一直叫我在你家門口設站啦!」她說,這是個太棒的建設,大家都希望設到自己家門口,但市民的預算資源要有效率運用,設站點的三大原則,第一個是所有捷運站都要設,第二是重要的交通轉運點,第三是重要的景點跟人潮聚集的地方,例如說市場。

市府交通局表示,2.0系統採車上機設計,增加多元支付方式,可透過電子票證或手機掃碼借車,提升租借便利性,目前騎乘前30分鐘免費,上鎖時免繞前輪、免鑰匙,5秒鐘即可完成。

 

盧秀燕拜託市民不要再要求把YouBike2.0站設在家門口。   唐復年/攝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說明學校師生的綠捷生活圈計畫。   唐復年/攝

YouBike2.0第200站在明道中學啟用。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