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前對外宣布,未來會將處理過的核廢水排入海洋,消息一出不僅引起鄰國反抗,連日本漁會、漁民都表達強烈抗議聲浪,對此,「BBC」中文網今(20)日報導,儘管日本政府宣稱核廢水會被稀釋,所有放射性元素幾乎會被去除,但日本漁業工會仍評論,排放核廢水是災難性的。

根據「BBC」中文網在臉書分享的報導影片指出,日本預計將超過100萬噸的核廢水從福島核電廠傾倒入大海,此舉引起鄰國抗議,但日本堅稱處理過的核廢水是安全的,環保組織則認為核廢水中的放射性物質可能影響食物鏈,他們希望這些廢水繼續存儲,直到開發更好的過濾技術。

報導提起2011年的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大地震,這場九級地震引發海嘯,造成1萬8千人死亡,使福島第一核電站核燃料熔毀,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災之一,整個城鎮從地圖被抹去,超過10萬人被迫遷移,很多人失去家園和親人,東北地區的牛奶和蔬菜發現放射性元素,農業、漁業人士傷心欲絕,地震、海嘯、核洩漏三重災難打擊下,日本漁業今日依然在恢復當中,如今日本政府要排放核廢水,當地的漁業組織表示,過去十年為恢復聲譽所做的努力都將付諸東流。

報導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強烈抗議日本核廢水出海!」、「覺得犧牲一個日本境內的湖泊會不會比較好一點?」、「人類根本無能力控制核電站爆炸之後廢料、核廢水」、「我在等瑞典少女出聲,怎麼好像啞了火?」、「基本上以後沒人敢買日本的漁產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