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近郊的大屯火山群2017年被證實為活火山,且新北金山與萬里地底下有岩漿庫存在,根據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觀測火山最新動態,「火山岩漿庫」深度4年前預估在地底下約20公里,2021年的最新量測結果僅距離地表8公里,且再新增1處噴發點。

大屯火山群在2017年被證實為活火山,為了更清楚了解大屯火山下的岩漿庫,大屯山火山觀測站(TVO)由林正洪帶領團隊進行研究,在北台灣的北北基宜桃等5縣市,以每5公里間隔,建立146個寬頻地震站,稱為「台灣陣列」,並將收集的資料利用電腦3D描繪。

而根據團隊最新的研究資料,大屯火山群的岩漿庫,直徑大約是8公里左右,厚度有則是12公里,整個岩漿庫的面積大概就跟北投區一樣,且離地表約8-10公里,較4年前的資料離地表更靠近。且火山的噴發口除了大油坑跟七星山外,新增了一處磺嘴山,若噴發後岩漿可能流向金山、天母、士林、北投一帶。

不過,林正洪表示,4年前沒有台灣陣列,僅能用推估的方式,實際上岩漿庫並未移動,只是現在用3D技術才能明確顯示位置,若火山真的有運動的跡象,會有密度極高、小型地震連續發生的前兆,地震規模約1至3。

林正洪也強調,根據資料大屯火山群上一次的噴發紀錄是6千前年前,大屯火山目前仍是相當穩定的狀態,若發現一週內就有1、2000個小規模地震,才需要特別注意,大屯火山觀測團隊與科技部,也會持續透過即時監測,若真的徵兆出現,也能於提前1個月即時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