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派出遼寧號航母等6艘艦艇,駛進日本沖繩近海及台海附近,不但驚動日本海上自衛隊,美國海軍更發布一張「馬斯廷號」驅逐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翹腳」望向遼寧號航艦的照片,引發熱議。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今(19)日表示,從這場美中海上較勁,「首戰即終戰這句話應該送給中國才對。」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在4月3日駛入南海海域,引起美軍密集關注遼寧號動向,釋出一張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近距離「翹腳」監控中國航母,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急著發文,宣稱解放軍加上岸上攻擊能力,足以在開戰時將美軍趕到距海岸線1500公里之外,中國網友也崩潰大罵「美國軍紀何在」。

對此,林俊憲表示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上週南海非常熱鬧,除了有美軍的翹腳照外,就連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艦都被拍到出現在遼寧號周圍,形成多國聯合「參觀」中國航母的奇景,中國好好耀武揚威的機會,就這樣被一張照片給毀了。

林俊憲說,遼寧號原本打算擺脫美軍挽回一點面子,卻在冒出大量黑煙全速前進後,又突然待在原地疑似故障。一連串的醜態讓全世界都很好奇:這艘由報廢空船拼裝而成的航母,到底具備什麼等級的戰力?

林俊憲引述美國CSIS智庫的研究指出,遼寧號僅能攜帶24架殲-15,美軍目前的航母正處在世代交替的階段,包括主力但漸漸要退役的尼米茲級10艘,以及最新的福特級已經下水1艘,這兩型航母可以攜帶的固定翼飛機數量至少都在80架左右。其次,除了飛機數外,決定出勤架次更重要的因素是彈射起飛系統,遼寧號的甲板有一點弧度,這是早期蘇聯式的設計,可是美軍的全部都是平面,因為他們有非常可靠的蒸氣彈射器,大大加快了飛機起降的速度和放寬機種限制,最新的福特級甚至已經要裝更先進的電磁彈射器,但目前中國連彈射器都還沒有。

林俊憲認為,光從這兩點比較,遼寧號和尼米茲級就不是同一個等級的東西,更不用講最新的福特級。所以當馬斯廷號的艦長和副艦長在看著遼寧艦時,他們究竟在說什麼?大概是在說:「中國若敢對美國開戰,就是首戰即終戰吧!」

林俊憲認為,中國遼寧號和美國尼米茲級就不是同一個等級的東西,這場美中海上較勁,首戰即終戰這句話應該送給中國才對。   圖:翻攝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