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獲准,辭呈20日生效,行政院也於今(1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由發言人羅秉成宣布,新任部長由次長王國材接任。原政次一職由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對於台鐵組織改革,羅秉成轉述院長蘇貞昌說,無論如何規劃,員工的權益不會少、不可少。

對於王國材接任,羅秉成說,他在交通領域歷練非常豐富,從中央到地方交通建設,都能看他的貢獻。他具有優秀溝通與協調能力,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他非常穩健、圓融處理,讓事件圓滿成功,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交通專家與政務人才。

羅秉成說,胡湘麟經歷、學歷是從交通部基層做起。長期耕營鐵道工程,更出任改組後的首任鐵道局長,統轄高鐵局、鐵工局業務與能力。

羅秉成說,這次人事調整院長有交代、社會有期待。台鐵改革勢在必行,此時必須交給三個條件、三種能力的團隊。第一、能有專業的執行力;第二、能與工會溝通的協調力;第三、能夠立即上手的行動力。

羅秉成說,新任黃部長、胡次長相信可以主導台鐵相關改革事項。兩人經歷完整,過去也有相當豐富實務經驗,相信他們可以立即著手推動台鐵改革。

羅秉成說,台鐵遇此大難,蘇貞昌希望新任的交通團隊必須痛定思痛,持續秉持務實的態度與精神,擘劃、翻開台鐵新一頁,找回台鐵人的光榮。交通部要完成台鐵轉型、改革,必須依據「一個安全、兩個安定、三個目標」要領。

羅秉成說,一個安全:必須要做行車安全,有關軌道周邊等行車安全技術必須盤整評估;兩個安定:要做到財務安定與員工安定,並推動終極的台鐵組織改造。台鐵承載百年包袱承擔偏鄉交通需求,這不僅是台鐵的責任也是政府的責任。政府要妥適規劃台鐵財務,達到財務安定目標,在這組織與財務轉型,無論如何規劃,員工的權益不會少、不可少。

羅秉成說,三個目標就是有車、有票、安全準時到的目標,讓民眾能夠搭得到車、買得到票,按時出發、準時到站。希望在新團隊努力可以一點一滴贏回民眾對台鐵的信心。

王國材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曾任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董事長;20072月接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長,2016年接任交通部政次,被認為屬於陳菊人馬。

王國材在交通部還有個「工具人」稱號,他曾代理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18.7~2018.9)、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7.6~2018.5),甚至也代理過交通部部長 (2018.12~2019.1)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