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在2年後,要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稀釋後排入大海中,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在立院答覆質詢表示,日方還沒宣布之前,兩度派人來進行說明,外交部對此表達嚴重關切;日本對外宣佈後,外交部也發文表達原能會的反對意見。

日本政府13日宣佈,要把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引發國際強烈反彈,尤其是週邊國家。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溫玉霞、葉毓蘭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關注日本擬排福島核廢水入海議題,要求外交部說明雙方交涉情形。

田中光表示,日本政府還沒有宣布前,曾兩度派人進行說明,外交部當時予以嚴重關切;日本政府決定後,外交部發正式公文,把原能會、漁民反對的意見等,由駐日代表處交給日本政府。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也在質詢提到,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近日舉行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台海和平的重要性等議題。

田中光指出,這次是美日兩國在52年後,把台灣議題在高峰會上提及,他們關切台灣的安全以及台海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外交部給予高度肯定和歡迎。

田中光進一步說,希望峰會可以把台灣議題確實重視和落實,這次峰會提出意見,也讓理念相近國家了解,台灣在區域所扮演的角色和安定的力量。

在美日對外發表的聲明中,有關「維持現狀」的用詞,現狀的定義從模糊轉為清晰,林昶佐質詢時,提出上述意見。田中光則說,這次把台灣的地位及關切事物明確表達出來,這與過去有很大不同。